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2-21 09:44:36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正文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开展维护快递员等新业态群体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结合人社部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全总《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省交通运输厅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全省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小切口聚焦于我市以快递员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合法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在推进《黄石市规范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指引(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优化劳动服务保障,确保我市新业态领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行动方案包含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开展培育引领示范活动、提升劳动争议调处效能、开展专项劳动保障监察、加强新业态就业服务保障、深化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持续优化社会保险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等“八项重点任务”,全面覆盖快递员等新业态劳动群体劳动保障权益的各个方面。

行动方案提出,结合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选择部分新业态行业市级头部平台企业,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企业就计件单价、劳动定额、奖惩制度、工作补贴等开展集体协商,打造新业态群体劳动保障正向“示范企业”。在新业态群体职业伤害保障方面,明确了以贯彻落实《黄石市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工伤保险试点方案》为抓手,优先在市本级部分用人单位、平台经济和快递行业开展试点工作,将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促进形成重视、关心、维护新就业形态群体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