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2年政协提议

关于2022年第254号委员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8-08 15:43

媛委员:

我市在2018年及2021年出台“新黄石人”和“才聚荆楚·智汇黄石”两大政策,主要政策为了吸引人才回黄留黄,在黄能干事创业。截至2021年,我市吸引常驻“新黄石人”8万人,并举办了四届有突出贡献“新黄石人”活动,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各类媒体集中宣传、“就业政策进校园”等方式宣传政策。同时预计于2022年6月中旬出台《2022年“才聚荆楚·智汇黄石”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留黄就业创业行动方案》,其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校园就业服务和离校就业服务,也提供了各类就业渠道,通过由市绩考办把“新黄石人”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黄就业创业的各项举措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履职尽责考核内容,压实责任,保证相关就业创业政策有效实行,为在黄大学毕业生提供良好就业创业服务。

一、创新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要树立“引育并用、以育为主”的人才培养观念。政府要加大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力度,促进我市高校与地方高中生源的对接。拓宽职业培训途径,让留黄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在我市有畅通的能力提升渠道。理清我市人才培养的方向问题,申办新兴专业、优化现有专业、淘汰过时专业,培养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急需的各类新型人才。加强市校、校企共培共建,依托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提供大学毕业生的专业技术能力。二是要树立“市有所需、校有所培”的人才培养机制。组织制定我市中长期人才需求规划,并将需求规划及时反馈到我市高校,高校根据规划需求申办新专业、调整现有专业的培养方向。实施学科建设支持计划,设立学科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我市高校申办黄石市经济转型发展所亟需的紧缺学科专业。强力推动就业见习和实操实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和实操实训基地数量和质量,建立就业见习和实操实训单位与大学毕业生之间的信息高速通道,为组织大规模大学毕业生到企业见习和实习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三是要建立“学有所用、人尽其才”的人才使用环境。搭建就业信息化平台,优化人才服务流程,设立高校毕业生服务绿色便捷窗口,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让毕业生在黄就业“最后一公里”见实效。四是推动在黄高校人才共育。实施产业人才订制计划,引导在黄高校主动适应我市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完善“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共享共育共用的“双导师”制度,与龙头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学院,着力培养一批产业急需的高水平工程师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培育和认定一批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引导企业参与在黄高校教学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效衔接。鼓励在黄高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教学基础设施、实训基地, 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深化校企人才培训合作,探索企业人员“订单式”委托培训模式,打造企业人员创新能力提升“充电站”。

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落实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就业创业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1-5月全市定点培训机构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九类”重点就业群体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227人,给予补贴5696人,补贴金额534.078万元。其中毕业年度大学生有1899人,城乡未继续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3人。

一是锚定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统筹,确保全员覆盖。年初制定下发《关于分解下达2022年就业创业培训目标任务的通知》,发动市、区两级就业训练中心和定点培训机构,以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和退捕渔民为主体,以培训机构为平台,以满足农村转移劳动力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为抓手,采取“技能+创业”相结合的“1+X”培训模式,引导农村劳动力主动参加与之相适应的技能培训,扩大“应培尽培”覆盖面。二是创新思路,精准施策,增强培训实效围绕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市场急需紧缺职业、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实际出台《黄石市重点产业职业培训指导目录》,突出急需紧缺实用技能培训,合理设置职业工种,提高补贴标准,调动就业重点群体参与职业培训积极性三是服务创业创新,推进创业培训普及化。广泛开展针对大学生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培训。实施“创业培训进校园行动”,在黄石4所高校普及创业培训,并纳入学分管理。探索“创业培训+”模式,推出“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技能”等。今年以来补贴各类创业培训3071人次。

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