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2021年人大建议

对市人大代表第9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5-27 15:46

王书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适当延长一线技术工人退休年龄、延长机电技术工人退休年龄至68岁,并从2022年开始实行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职工养老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相关政策,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国退休年龄标准仍延续70年代的规定,统一为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其他提前退休情形除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延迟退休问题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早在2012年,由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就联合提出了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今年国家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了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延迟退休已从政策“研究制定”走向“计划实施”阶段。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等,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衡实施。

据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介绍,延迟退休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采取渐进式改革,政策实施后,退休年龄线会往后慢慢推。不同年龄段的人,退休年龄将不同,经过若干年过渡期完成改革。同时,延迟退休不会搞“一刀切”,不是规定每个人必须达到延迟后的法定退休年龄才能退休,而是要体现一定的弹性,增加个人自主选择提前退休的空间。

2021年1月1日起,我省已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做到了全省统一养老保险政策、统一基金收支管理、统一基金预算管理、统一责任分担机制、统一集中信息系统、统一经办管理服务和统一激励约束机制。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通知》(鄂政发〔2020〕25号)文件规定,全省要统一养老保险政策,各地不得自行出台企业养老保险政策。

您建议延长一线技术工人,尤其是机电技术工人退休年龄至68岁的建议,让部分群体人员一次性延迟退休到一定年龄的作法,与国家延迟退休改革政策存在差异。我市将会按照国家、省统一养老保险政策规定,执行参保人员退休年龄标准。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