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9年人大建议

关于黄石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8-06-13 09:34

柯水林、章松涛等代表:

《关于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务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创业工作的关注,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人社部门针对创新创业群体特点,整合资源,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推动带动就业,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贯彻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除深入贯彻和落实省、市就业创业政策,将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心放在降低创业门槛、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外,我们还根据有关规定进一步扩大了政策受益面,如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对象由原来的毕业学年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扩大至毕业学年起5年内高校毕业生。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等。

二是建立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在各个乡镇设立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快就业信息系统网络建设,利用网站、微信等现代信息媒介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借助互联网为创业者开展政策咨询、创业培训、专家评析、创业孵化、融资、开业指导等创业指导服务。

三是推进精细化服务。建立“创业专家指导服务团”、开展“青年创业大赛”,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及特色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通过各项针对创业者的创新创业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与提升服务职能。

四是开展创业培训。重点依托我市高校和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对全市创业者、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创业培训,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系统的创业培训体系。2017年,阳新县扶持创业成功1306人,带动就业4697人,城乡劳动者参加就业创业培训2690人,有3个创业项目在全市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五是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经过黄石市劳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确定,我市人社部门和担保集团简化了创业担保办理流程,降低反担保门槛,扩大担保人范围,提高担保贷款额度。目前,担保人可以是公务员也可以是企业职工;担保方式既可以是财产担保也可以是个人信用担保,且单个担保人的担保额度从不超过10万元提高到不超过20万元,并取消了经营考察期,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2017年,阳新县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618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创业工作,根据各代表的建议要求,我们将不断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政策,帮助阳新县完成实现创新创业“有政策、有项目、有基地、有培训、有服务”五有目标,推动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一)以“四个对接”为主线,加强创业指导能力。一是加强“专家对接”,增强创业指导服务专业性。我市现有的创业专家指导服务团成员囊括了一大批省内著名投资、证券管理和创业研究方面的专家、教授。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专家队伍,将更多的优秀专家吸纳到我们的专家指导团中,定期组织专家指导服务团到阳新县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和扶贫指导工作。同时,指导和帮助阳新县人社部门建立自己的,符合自身需求和特点的专家指导服务团队。二是加强“平台对接”,增强创业指导服务落地性。加强我市优秀创业孵化平台与阳新创业孵化平台的对接和交流,定期组织“阳新通”等创业平台来磁湖汇等创业孵化器进行交流、学习,促进相互借鉴、学习和提高。三是加强“项目对接”,增强创业指导服务针对性。以创业大赛为契机、引入风险投资,做大做强优秀创业项目。我们将以第四届黄石青年创业大赛为契机,以风投资金为动力,加速阳新县创业项目的孵化和成长。四是加强“资金对接”,增强创业指导服务推动性。我们将通过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扶持补助、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渠道不断加大对阳新县创业工作的扶持力度。

(二)完善农民工创业扶持优惠政策。阳新县作为农民工输出大县,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任务艰巨,但潜力巨大。我们将联合阳新县人社部门,大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上行,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给予200-2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同时不断借鉴、消化和吸收外地支持农民工创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订适合贫困县就业扶贫的扶持政策,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计划,帮助更多阳新县农民工返乡创业。

(三)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担保和贴息要求,对已享受财政部门贴息支出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形式支持。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二是优化申请办理程序。探索申请受理、材料审核、征信查询等手续一次性办结。探索电子化审批流转模式,让创业者少跑路。探索通过信用方式发放创业贷款,逐步取消反担保,对具备相应条件的,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取消反担保。

(四)探索建立政府促进创业评估制度。目前我市人社部门已经将促进创业工作纳入了相关部门和职能科室的年度工作考核范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细化考核标准和细则,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推动将创业创新纳入政府党政主职量质化目标考核范围的工作。

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