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用性事业建设 > 惠民惠农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市人社局开展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研

来源:黄石人社之声      时间:2022-07-19 18:50

为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7月19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带队赴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港区开展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研。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昕参加调研活动。

在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黄士华详细听取了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仔细查看了相关台账资料,并对清查整改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黄士华要求,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力抓实抓好。要聚焦疑点问题和群众举报线索,自查自纠、清单管理、限时完成、逐一销号。要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和内部联动,健全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养老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要耐心细致、用心用情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及时稳妥处置相关信访问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黄石港区社保服务大厅,黄士华开展了“局长走流程”活动,详细了解办事窗口业务范围、办事流程和工作受理量,同时,现场查看专项整治相关台账资料。

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开展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专项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结合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核查2021年以来的侵占挪用企保、机保、居保和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管理,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对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要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及时在政策制定、经办管理、内控机制、信息系统、基金监管等方面改进完善,进一步堵塞风险漏洞。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做好政策解释宣传、舆情处置等,确保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