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用性事业建设 > 惠民惠农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我市深入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 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专家企业结对子 生产一线解难题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09 16:30

    2022年“院士专家企业行”黄石市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交流活动于6月在黄启动后,企业积极主动对接,教授专家纷纷奔赴基层一线,扎进企业“结对子”攻关技术难题,为企业出实招,让企业得实惠,一批项目协议纷纷落地生根,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来,市人社局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积极组织企业与专家对接。截至目前,13名专家均与企业成功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8个,成功签订5项合作协议。

产学研用 助环保产业转型

为推进更多科技成果成功转化落地,湖北大学与黄石建福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湖北大学―黄石建福绿色建材技术研发中心”,于8月29日挂牌运行。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修林作为研发中心的发起人之一,也是今年“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中被选派到该企业进行对接的专家。他多次带领研发团队深入企业实地考察、现场实验、面对面和技术工人沟通交流,指导工人进行材料配比、数据分析、控制时间温度等各项实际操作,进行传帮带。

针对企业存在的加气块生产工艺技术支持和技术提升等难题,指导企业走“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之路,为企业60余名员工开展专业培训,大大提升了企业员工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

目前,该研发中心达成项目协议金额20余万元,第一个合作成果高性能混凝土和蒸压加气混凝土添加剂生产车间顺利投产,每年将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余万元。

技术改革 助PCB产业创新

8月27日,湖北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程栋材走进湖北恒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与企业研发人员交流各自推进成果。

    位于黄石市阳新县恒驰工业园的湖北恒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成立才几年,但已经成为国内挠性印刷电路板(FPC)行业核心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行业龙头企业中唯一一家全资民营企业,获得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该公司产品前景广阔,但目前需要研制出一种无胶高频黏粘剂及用其制备的高频覆铜板及保护膜,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MPI材料Dk值和吸水率高、剥离强度低的技术问题。”程栋材从专业研究领域出发,指导企业改进材料分子量,突破5G天线的现有技术变革,提供信号高速传输的高可靠性、高稳定性、低延时性,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按照专家提供的技术改革方案,该企业已初步试产,并将加大市场投放力度,通过技术储备为市场提供定制化综合方案,力争到2025年成为国内柔性复合材料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为黄石PCB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产教融合 助教育服务业发展

    “感谢政府提供‘院士专家企业行’这个平台,借助专家智慧,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日前,湖北理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肖新华赴黄石市明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考察对接后,该企业总经理李启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考察中,肖新华实地查看了企业办公环境、多媒体教学教室、项目部、研发部、营销部,听取了企业有关负责人关于继续教育产业的开发进展情况,与中层干部员工面对面交流,结合智能特色和产品研发技术难题,指导企业探索网络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设教育产业园的可操作性建议。
    双方就打造“明德教育研发与产业化发展专家服务基地”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该基地将被打造成为产教融合的先进典范,实现校区、园区、社区高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