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党建

党建引领增动力 服务企业成效实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0-01-08 10:30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紧紧围绕服务民生实事解难题,聚焦服务企业用工问题。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性和热情,主动作为,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多管齐下。通过4个月的努力,帮助辖区企业招工5766人的,确保企业不因缺工而影响正常生产,确保新建、扩建项目不因缺工而影响投产进度,将产业招工稳工与服务民生解难题紧紧结合一起。

全力服务企业用工

一是高频次举办各类招聘会。自9月份起,举办各类招聘会47场,其中“春风行动”招聘会24场,通过开展招聘会大力宣传辖区企业招工信息。

二是落实紧急招工政策。8-10月份招工淡季,区人社局出台特殊时期的临时性服务企业用工政策,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机构在关键时期为企业开展送工服务。

三是精准帮扶重点企业招工。9月份欣益兴电子紧急缺工的情况下,区人社局主动对接苏州兴光远人力,为欣益兴从云南输送一批外地务工人员400余名,解决了企业的当务之急。

深挖外地人力资源

一是积极与市人社局对接,深入实施“新黄石人”计划。衔接省内外高校资源,在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学院、山西大同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园招聘会9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54人。

二是组织招工专班赴贵州、四川、河南、山西、重庆等劳动力密集地区,对接各地人力资源机构10余家,建立外地招工服务站1个,引进外地人力800余人,实习实训意向210人。

组织开展岗前培训

为帮助新入职员工熟悉企业各项制度和生产流程,尽快适应工作,区人社局组织沪士电子、上达电子、西普电子、燕舞药业、欣益兴电子、瑞视光电、定颖电子7家重点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完成培训新员工培训2536人,拨付补贴资金70余万。通过培训,不仅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了解,也为员工正式工作开展指明方向,员工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以《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为主题,举办业务培训班,对辖区内近100家企业进行培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

二是指导企业规范管理。督促企业及时与新招录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书面告知企业及工人相关管理规定,便于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三是积极协调处理纠纷。今年以来,共计协调处理企业与员工劳务纠纷40余起,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开发区·铁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