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推进复工复产

夯实民生之基 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发区·铁山区“十三五”就业社保工作综述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0-12-31 10:36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铁山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全力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努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扩大就业规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政策扶持、援企稳岗、技能提升、创业带动等方式,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稳就业“组合拳”打出新成效

多措并举保障企业用工

3月19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点对点”接送省内员工返岗的8辆大巴车从沪士电子出发,首批140余名省内市外员工分别从鄂州市、黄冈市、蕲春县、浠水县等地被接回厂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黄石出发的首批“点对点”一站式接员工返岗专车。

五年来,区人社部门一直把服务企业用工摆在首位,服务企业招工稳岗的能力和水平随着全区产业不断壮大而提升。特别是今年针对疫情防控不利局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用工,通过开展多渠道招工宣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做实赴外揽工、强化校企合作、走访跟踪企业用工需求、完善招工用工稳工优惠政策等措施,打出服务企业用工“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发展壮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五年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00余场,兑现用工补贴4624.5万元惠及1198家次企业12.21万人次,为重点企业招工5.5万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企业招工稳岗经验做法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省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均把就业放在首位。五年来,区人社部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扩大就业渠道,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扶持创业0.4万人,带动就业1.23万人,开展各类培训2.5万人。

  精准扶贫兜底安置就业

“去厂里上班有厂车吗?”“我的侄女已经入职了,听她说工作环境、工资待遇都不错,我也想来试试。”……6月19日,大王镇中庄小学操场内十分热闹,2020年区就业扶贫成果展暨送岗位招聘会在这里举行。当日,辖区30余家重点企业来到现场,15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协议。

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就业愈显重要。高频次开展招聘会是区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就业扶贫工作的一个佐证。根据今年区“三送一稳”总体目标要求,区人社局加强对全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一对一免费就业服务,以“三送一稳”活动为抓手,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通过专场招聘一批、定向吸纳一批、扶持创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五年来,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235人次,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2254人,全区7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社会保障质效得到新提高

养老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

“老人家!我们来看您了!”10月26日,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来到九龙洞社区胡连香老人家中拉起了家常。今年100岁高龄的胡连香老人腿脚不是很方便,见到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非常开心。工作人员向老人宣传了黄石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新政策,并为其现场办理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手续。当征求老人对居保工作有什么意见时,老人开心的说:“没有意见,真是太感谢你们,你们的服务做得很好!”,这是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社保是民生之依,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网”,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五年来,区人社部门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夯实区本级业务基础,加强对接联系,纵深推进城居保、养老保险扩面各项工作。“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续保)31.87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新增2万余人。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稳步推进

“真好,我们的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到账啦,我一个月可以拿到500多块呢。”汪仁镇被征地农民马秋申高兴地说。9月21日,全区235名被征地农民9月份养老保险补贴发放到位。

开发区·铁山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改革创新的前沿,工程项目多,征地拆迁任务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一直是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和征地农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五年来,区人社部门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争取支持,合理优化工作流程,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五年来,累计发放8374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16940.35万元。参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安置1834名大冶湖围网渔民,发放渔民安置补贴653.83万元。

援企政策有效落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区人社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系列政策,坚持减轻企业负担和援企稳岗同步发力,加强与市局、企业对接联系,积极协调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免征及社会保险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落实,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岗位。截至2020年12月底,辖区134家企业享受养老保险减免1.05亿元,失业保险减免457万元,工伤保险减免570万元;72家企业享受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632万元。

期待和企盼落在“十四五”的考卷上。“十四五”时期,区人社部门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人社部门决策部署,围绕区“龙头、核心、前沿”的定位,努力打造省级招工稳岗示范区、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区,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完善更加健全的社保体系,着力促就业、强保障、惠民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