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推进复工复产

黄石市社保局:当好“店小二” 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0-07-27 10:24

7月25日至26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市社保局50余名干部职工“不打烊”为企业群众服务,核定332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年度社保缴费基数,集中办结网办件2127件,缓解了办事高峰,让企业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近年来,市社保局推行局长当店长、科长当柜长、科员当服务员的服务模式,践行“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店小二”服务理念,着力解决社保“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出系列便民惠企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不打折” 变单位申请为后台申请

疫情期间,为纾解企业困难,助力复工复产,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不给企业增加额外事务性负担,市人社部门充分利用数字化经办优势,对5691家企业采取“免申请、免手续”经办模式,直接在系统后台设置参数,批量完成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业务,免征社保费率17.51%,今年2-6月累计免征社保费5.75亿元。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渡过难关,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执行到2020年12月底;对受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可继续执行2019社保年度缴费基数下限标准,并可缓缴不超过6个月的社会保险费至2020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目前已有70余家企业提出缓缴申请。为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市社保局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无须企业申请,直接通过统计等部门数据共享,确定企业划型和适用减免社保费政策,让企业“零跑腿”享受社保费减免待遇。经测算,全年市本级将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7.4亿元。


业务“网上办”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市社保局直接管理服务6000余家参保单位、52.3万名参保人员,其业务经办量仅次于省本级和武汉市。过去,办社保业务来回跑、重复跑,企业群众甚为不便。为破解“多次跑”的难题,市社保局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件办、帮代办”等“不见面”“零接触”式服务,依托大数据、信息系统和服务平台,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从今年1月起,我市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7月24日,市本级17.3万名企业退休人员1-7月养老金调整增加的资金1.79亿元,通过社银接口全部发放到位,实现了“单位零动员、发放零遗漏”。受疫情影响,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发布较晚,为便于企业申报年度缴费基数,市社保局会同市医保局等部门,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核定5600余家单位社保缴费基数。对参保人员在20人以下的,由所在单位发邮件网上办,社保经办机构代办帮办、即办即结。对参保人数较多的实行预约办、现场办,由专人“一对一”指导、“一对一”帮办。年度社保缴费基数经核定后,参保单位每月只需通过网上社保申报系统打印征集单,再到税务部门缴费即可。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后,我市积极探索“寓认证于无形”,共享交通、医保、民政等部门数据,今年来已比对13.8万名退休人员信息,暂停发放一批丧失领取资格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

  目前,市社保局正在推进简化社保登记手续,由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改为企业开办登记同步办结,实现社保登记“秒办”,不让企业“跑腿”。


服务“反向跑” 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

  市社保局待遇审核科张志国长期服务退休人员,把老人们当贴心人。75岁的老人陈某芳高龄调整有问题,张志国跑多个单位协助她找到档案,迅速完成了待遇补发,老人赞不绝口,“我都准备打‘持久战’,但没想到市社保局的干部迅速把问题解决了。”

  过去,对企业社保遗留问题,坐等单位提交申请、领导审批、审核资料,花时长、程序多、效率低。现在,针对政策规定给社保经办带来的变化,市社保局想在企业前面、做在企业前面,挖掘企业的内在诉求,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菜单”。

  全省分区域社保缴费基数标准发布前,市社保局提前安排年度申报核定工作,采取上门预审与预约报审相结合的办法,5月份对参保人员较多的60家企业,主动上门、靠前服务,讲解缴费政策,指导缴费申报,对经预审的直接拷盘上机。自2020年7月起,全省统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缴政策,在“补缴新政”实施前,市人社部门主动宣传,组织工作专班,从市社保局抽调业务骨干,到三新供电、美尔雅、港务集团等企业上门服务,现场审核参保职工补缴漏缴年限、基数,既解决了企业的遗留问题,又维护了职工的社保权益。

  为让企业经营者和劳资人员及时掌握政策,市人社部门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市社保局在广泛宣传的同时,组织专班深入东贝、公交等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讲解政策,开展培训,先后与200余企业劳资人员、职工座谈,解疑答惑。针对100余名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高龄退休人员,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看望、宣传养老金政策。


办事“减程序” 变材料齐全为简便办理

  长期以来,决定养老金待遇的上年度岗平工资通常要等到六七月公布,导致每年上半年部分企业退休人员“离岗无工资、退休无社保”。为保证退休人员生活,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1月以来,市社保局全面启动市本级企业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预发工作,以上上年度岗平工资预发养老金。待上年度岗平工资参数发布后,参保单位无需提交材料、无需办任何手续,由市社保局通过后台统一锁定并计发养老金差额部分,补发至退休人员社保卡。今年来,市本级新增的3063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均已预发,待近期省发布岗平工资参数后,即一次性计发补发到位。

  针对烦扰企业群众的材料多、程序多、环节多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市社保局主动排查,优化流程,切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已取消证明事项14项,今年来减少证明材料5000余份,55项业务“立等可取、一次办结”。对次要申请材料,实行容缺受理、网上补报,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跑腿。

  为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简化办事程序,6月1日,市社保局启动灵活就业人员自主申报正常退休,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社保卡即可申报办理正常退休手续,改变过去由档案托管机构申报、程序繁琐的问题,群众办事更快捷了、手续更简便了。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目前,我市正争取在全省首批上线企业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尽快实现各项社保业务纳入大综柜系统,为企业群众提供反应快、服务好、效率高的社保服务,打造“店小二”服务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