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推进复工复产

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0-08-12 09:2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7月31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如何发挥好市场配置人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协同发展中更好提升人力资源治理能力?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正当其问、正当其时、正当其城!


8月的黄石,骄阳似火。

黄石市宏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轩却在空调房内待不住,他每天穿梭在开发区·铁山区的企业之间,帮助企业对岗位“查漏补缺”。“行业发展到了一个黄金期,等不了。”陈少轩说。

奔跑中的陈少轩是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新兴门类和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行业蓬勃发展呈现出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趋势,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朝阳产业。

过去2年,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跑出“加速度”:鄂东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成功开园、黄石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协会组建成立、新版“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统一换发、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越来越多……

提速发展中的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引擎,为黄石高质量发展“五大目标”、推进“五大转型”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8月28日,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


助企不缺位服务不打烊

      “1000名工人,半个月到位!”

  3月下旬,全市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时,黄石港区江北工业园区的用工需求摆到了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总经理周安龙面前。

  因为疫情,原本就处于“用工荒”的江北工业园区企业更是捉襟见肘。招不到人,生产不能恢复,疫情带来的损失只会不断放大。

  周安龙紧急召集了产业园的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迅速分解了招工任务。各家公司各显神通,最终不到半个月就完成了任务,成功招入了1300人,帮助江北工业园区渡过难关。

  寸风难撼百丈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发挥行业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创新用工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体现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担当作为,为黄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在此期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开展网络专场招聘,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促进灵活就业、线上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等相关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全市2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防控,组织或举办网络招聘会达77次,共服务企业617家、求职者19111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4574。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行业提供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岗位数3244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赢“大战”、胜“大考”。全市陆续复工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参与“点对点”复工机构数达46家,“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数5263人。

随着城市活力逐渐恢复,在各级人社部门的指导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又将重点放在了脱贫攻坚“三送一稳”工作上来。3月以来,一场场招聘会、一次次定点送工,用实际行动为我市贫困劳动力解困。目前,市制造业产业用工联盟已经向江苏等东部省份送工180余人。


人力资源服务业逆势而上


    黄石作为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华中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毗邻武汉市众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拥有强劲需求和广阔空间。

  屹立在发展的潮头,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出了新时代最强音。

  2019年,黄石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协会成立。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依法经营、规范服务、公平竞争,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强化市场服务能力,以市场化手段服务黄石用工企业。

  “协会的成立让我们有了一个主心骨,改变了过去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湖北梓和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陈丽军表示,在协会的带领下,各个企业可以打通信息流,更好地对接用工企业,同时协会也会经常组织学习培训、经验分享,大家搭上了共同发展的快车。

  此外,2019年8月,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主阵地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也闪亮登场。总经理周安龙说,我们坚持把产业园作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产业园“集聚产业、培育市场、服务人才、促进就业”的功能,推动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向高端延伸,搭建服务机构和用工企业对接平台,发挥“雁阵效应”,逐步完善黄石人力资源产业链。

  目前,该产业园已获得市级就业见习基地,并入选2020年度湖北省标准化试点单位,去年全年为我市企业提供用工服务超8200人次,产值8600万元,税收380万元。“今年我们将积极申报市级、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继续把产业园做大做强。”说道这时,周安龙信心满满。

  上半年,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却逆势而上。数据显示:2018年底,我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48家,从业人员345人;2019年底,这两个数字提升到74家和597人;2020年7月底,已达到85家和652人。

黄石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召开


在诚信体系建设中尝到甜头

    2019年,湖北梓和人力资源公司被评为省级诚信示范机构,并且还获得了2万元的奖励。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诚信体系建设中尝到了甜头。

  “公司创办之初只有2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劳务派遣2000多员工。”回首创业之路,该公司总经理陈丽军十分感慨。她认为,在市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公司通过对标比照,依法规范公司经营服务,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诚信经营,对于整个行业发展至关重要。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我市持续推进深化人力资源服务业“放管服”改革。

  今年,经过前期宣传、机构申报、专家评审、人社部门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审议、征求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意见、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湖北华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等10家机构为2019年度“黄石市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创建活动综合运用大数据,强化监督环节,对《湖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状况评估参考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同时,还结合实际,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产业用工服务、税收贡献值、创新业务拓展和服务疫情期间用工4项指标纳入加分项目。

  “诚信是无价之宝,是企业生产经营中不可替代的‘金字招牌’。公司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立志要成为行业的标杆。”湖北纳杰人力资源公司黄石分公司总经理黄金表示,公司被确定为诚信示范机构,是鼓励,更是鞭策。

  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开发区重点企业用工为重点,综合运用政府行政监管和行业协会自律两大手段,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建立警示约谈、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信用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约束作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优化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环境

   “2017年和2018年,公司总共获得招工补贴达到14万元。”黄石市宏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轩心中有一笔账。目前,他已经申报了2019年的补贴,估计奖励还会上涨!

  陈少轩介绍,2015年,他与几名合伙人从江苏昆山回黄石创立了宏旺公司。作为一个外来企业,没有政府以及人社部门的帮助,公司生存会很困难。

  人力资源服务业既与人才发展相连,又与产业发展相关。黄石对“职业伯乐”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重视,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2019年5月,黄石出台《关于推动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具体提出4大发展目标、13条政策措施。

  该意见积极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先争优,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的,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1万元的资金奖励。同时,对初创企业给予贷款、减税方面的优惠政策。意见还支持引入行业龙头,达到全球500强、全国100强、全省50强的企业,有房租减免及税收奖励政策。意见同时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本市重点产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每人20万元的引才奖励。

  使命在召唤,梦想在延伸。

  今年我市将以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协会为平台,通过举办交流研讨会、经验分享会等方式,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传、帮、带,完善行业行规和自律,共同维护好市场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

  积极发挥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集聚引领作用,指导产业园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将培训对象扩大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全方位提升我市人力资源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

  凝智聚力,携手共进,黄石人力资源的引擎正在点燃,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在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