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推进复工复产

在线访谈︱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 助力企业稳岗纾困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0-11-02 17:05

2019年7月,《湖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正式发布,将连续三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0万人次以上。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劳动者和企业能享受哪些政策红利?10月27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进军、副处长刘华平做客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对此进行了解读。

截至9月底已培训47.5万人次

提前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图为省人社厅职建处处长王进军(蔡佳圆摄)

省人社厅职建处处长王进军介绍,《湖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出2019年至2021年,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0万人次以上,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127.9万人次,其中今年完成47.5万人次,提前完成了人社部下达的今年43万人次的目标任务。

一系列技能培训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稳岗纾困

受疫情影响,我省线下技能培训到6月下旬逐步恢复,另外相当一部分企业由于复工复产和稳岗扩岗的压力,组织职工开展培训存在一定困难。省人社厅职建处副处长刘华平向网友介绍了我省克服疫情影响开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图为省人社厅职建处副处长刘华平(蔡佳圆摄)

▶及时出台线上技能培训政策,大力开展线上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省线上培训注册劳动者超过33万人次。

▶积极组织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线上培训,共培训技能人员13万人。

▶积极出台有关以工代训政策措施,在全省组织开展“对接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和“以工代训百日攻坚行动”,以以工代训为突破口,推动重点企业技能培训全覆盖,推动各类培训补贴政策的落地落实,实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

▶明确企业职工、农民工培训补贴标准

6月,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明确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企业职工、农民工培训项目、补贴标准、补贴申领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范围扩大标准提高 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再获补贴红利

8月起,湖北统一开展“以工代训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以工代训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扩大补贴对象范围、提高补贴标准等方式,引导支持企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以工代训解决工学矛盾

截至9月支出补贴资金逾1.5亿元

刘华平介绍,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尽快恢复“生机”,我省自今年8月开展“以工代训百日攻坚行动”,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组织职工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并发放补贴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截至9月底,全省支持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1219家,参训人数24.87万人次,支出补贴资金15582.97万元。“武汉一家企业华星光电共有近6000名员工参加以工代训培训,当月申请补贴270余万元。”他表示,今年10-12月,参加以工代训的企业数会有较大增长,更多的企业将享受到国家培训政策的红利。

网友提问:参加培训有补贴?

哪些人群以及企业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刘华平介绍,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农村贫困劳动力等各类技能劳动者都可以享受补贴性培训政策。各类企业均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对技能岗位员工开展培训,并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关于培训申报和补贴申领,各地均制作了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指南,省里也发布了《湖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指南(2020版)》,企业和劳动者可以按照指南进行申报。

谈到下一步湖北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部署,王进军表示,一是紧盯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力争超额完成年度资金支出目标任务;二是抓住关键,紧紧抓住一批重点产业、企业,着力实施好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重点培训项目;三是加强督导,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技能培训工作的督办指导,进一步规范、简化补贴申领流程,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申领到培训补贴;四是确保安全,加强对培训过程和结果的监管考核,严格培训实名制管理,建立培训工作台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他还透露,目前,省里统一建设的职业技能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已经立项,正在走招投标程序,系统上线运行后将为广大企业和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