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聚焦群众所难企业所盼 办好惠民实事

来源:黄石人社之声      时间:2022-07-22 18:43

近期,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市人事考试院以“察”细民情为着眼点,以“解”决民忧为行动点,以“暖”满民心为落脚点,聚焦群众所难、企业所盼,将人社服务落到实处。

为民服务办实事 养老认证到家门

   “真是太谢谢你们啦!我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这段时间一直为这事着急上火,现在认证完成,也终于可以放心了!你们真是太贴心了!非常感谢!”

    7月6日,樟铺村村委会干部向太子镇人社中心反映,村里有些老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存在困难。太子人社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摸清全镇各村高龄、行动不便需要进行生存认证人员底数,并及时组织专员下村入户进行上门服务。
    今年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加大宣传指导,提高居民线上办理能力,加大对镇街工作的督办指导等方式,扎实开展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确保认证率达100%,不影响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
    截至7月,共完成16400余人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其中主动为326名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年龄偏大等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下一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将持续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力帮助企业主体纾困解难、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将人社服务落到实处。

    访企问需察民情 政策宣传解民忧

    近日,市人事考试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了中带队赴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走访,详细了解黄石市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等方面的需求。

    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因筹划企业上市,其 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对职称评定有迫切需求,但对申报渠道、申报条件等职称政策了解不够。为满足企业需求,市人事考试院因人而定,根据每位专业技术人员学历、专业等具体情况,用足政策,制定个性化的参评方案,帮助他们以最快速度评得职称。调研中还了解到,部分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职称评定的意识,导致出现“有技术无职称”、“拿职称晚”等处境。对此,市人事考试院根据企业特点开展职称政策宣传,赠送《职称工作政策文件汇编》,帮助企业解决职称方面的难题。

    为进一步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人事考试院将持续深入开展企业问需,制定问题清单,确定服务清单,加大非公企业服务力度和服务频次,开展专场政策宣传及职称评审等暖心服务,助推黄石市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