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人才引进综合服务专区

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06 17:34

因为一座城,凝聚一群人;

因为一群人,造就一座城。

城市因人才而兴、因人才而盛。近年来,黄石新港“亿吨大港”快步前行、大冶湖核心区生机勃勃、顺丰机场临空经济引来大发展……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而城市的创新发展也亟需注入新鲜的活力。

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我市相继出台《关于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黄石市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市人社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整顿市场秩序”的工作主线,优化人力资源供给,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服务人才强战略、就业优先战略过程中,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日益增加,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人力资源服务业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城市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发展,也离不开平台。长期以来,黄石在人才的引、育、留、用方面不断创新

我市现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7家,从业人员380余人,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达4.77亿元,服务各类人员11万人次。

虽然近年来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模小、集聚差、品牌少、专业弱等问题依然相对突出。

为解决该问题,我市围绕供需两端,一方面深化改革,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发挥群雁效应,建立产业园,通过聚集产业发展动能。市人社局牵头,黄石港区政府具体实施,按照国家标准和省级产业园规模打造的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2018年11月投入试运行。

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期已建成面积7000㎡,其中一楼为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二至四楼为产业园综合办公园区。园区功能设计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坚持把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和推进人社公共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市场服务、公共事务二大职能有机衔接,推动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业向向高端延伸,搭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工企业的对接平台,发挥“雁阵效应”,逐步完善黄石人力资源产业链。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的典型,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黄石自2018年起建设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无到有,截至12月31日,签约入驻企业40家,其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6家;创成市级就业见习基地,入选2020年度湖北省标准化试点单位;今年已为我市企业提供用工服务超8200人次,产值8600万元,税收380万元。

通过不断规范市场秩序,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我市人力资源市场2019年实现突破性增长,全年新批准30家(其中黄石城区23家、大冶4家、阳新1家、外省机构备案2家),相较于2018年批准12家,同比增长率150%。截至2019年12月31日,黄石地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已达78家。

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中彰显黄石作为

为了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范经营,针对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现状今年5月,黄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数要达到100家,从业人员达到2000人以上,引育全国100强、全省50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5家以上,行业年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

意见具体提出4大发展目标、12条政策措施

重金奖励创先争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给予50万元资金奖励;获评省级、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企业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的,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1万元的资金奖励。

培育扶持初创企业:对个人自主创业兴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小型微利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分别减按25%、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经认定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按其所缴税收本市财政留成收入部分的50%给予奖励。

积极引入行业龙头:对全球500强、全国100强、全省50强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可提供50-300平方米的园区办公用房,给予房租减免优惠,且自登记注册之日起,按其所缴税收本市财政留成收入部分的50%给予奖励。

鼓励人才培养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本市重点产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成功申报入选我市“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的,依据不同类别高层次人才认定条件,由高到低分别按每人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引进人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奖励。对获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人才的,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等享受我市高层次人才有关优惠政策。

加强诚信建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全面推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的‘黄石军团’”市人社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石以“打造守法诚信服务品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主题,深入推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创建活动。各县(市)区在引导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开展诚信制度建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的基础上,对辖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诚信状况进行全面评估,确定推荐对象,上报市人社局参评2019年度“黄石市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

经过前期宣传、机构申报、专家评审、人社部门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审议、征求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意见、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湖北华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等10家机构为2019年度“黄石市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

市人社局号召全市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以示范机构为榜样,恪守诚信服务准则,践行诚信服务制度,争创诚信服务品牌。

市人社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坚持以服务开发区重点企业用工为目标导向,综合运用政府行政监管和行业协会自律两大手段,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围绕省委赋予黄石的“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新定位,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另一方面,我市还计划建立警示约谈、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信用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约束作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环境,通过开展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暨市级诚信示范机构申报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求职者三方诚信建设,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品牌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市场对人力资源供给的主渠道作用。

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强对全市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监管。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组织劳动者非正常频繁更换用人单位以牟取不正当利益,不诚信履行合同协议的行为等方面重点查找问题,强化监管。对优秀企业采取推荐参评我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对失信违法企业采取约谈、警告、处罚、吊销许可证等手段。净化市场发展环境。

发挥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集聚引领作用。指导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做好优质企业招商跟进及省级产业园申报工作。指导产业园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人社局将以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为平台,通过举办交流研讨会、经验分享会等方式,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传、帮、带,完善行业行规和自律,共同维护好市场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我市人力资源市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