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

关于3起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黄石开发区纪工委铁山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10-18 15:07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强化监督问效,有效惩治基层腐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现将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汪仁镇柏树下村村委会原副主任曹胜利漏缴村民养老保险费用问题

2018年至2021年,汪仁镇柏树下村村委会原副主任曹胜利在负责代办村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工作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收取部分村民养老保险费用后,未及时进行代办,导致村民无法享受养老保险权益。曹胜利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8月,曹胜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二、太子镇双堍村党支部原委员李海深、村委会委员向伟漏缴村民医疗保险费用问题

2019年,时任太子镇双堍村党支部委员李海深、村委会委员向伟在负责征缴村民医疗保险费用工作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未及时核对医保税务系统反馈的错漏人员并进行补录,导致双堍村部分村民医保被漏缴,无法报销医疗费用。其二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李海深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向伟延长入党预备期六个月。

三、开发区·铁山区黄金山第一小学副校长王贤荣等人管理学校食堂不善,导致粮食和食用油实际消耗额超过审计核定消耗额问题

2020年至2021年,开发区·铁山区黄金山第一小学时任副校长王贤荣、副校长邓亮、总务副主任柏海在管理学校食堂过程中,工作流于形式,未对食堂粮油用量进行调查研究,食堂工作人员在使用粮油中随意性较大,导致粮油实际消耗额超过审计单位核定的正常消耗额13138.4元。2022年3月,王贤荣、邓亮、柏海受到约谈提醒处理。

上述3起典型案例表明,我区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宗旨意识不强、责任担当弱化、为民情怀缺失等问题。这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以案为鉴,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扛牢主体责任,深度聚焦民生领域易发频发突出问题,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结合我区“下基层”实践活动,有效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围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乡村振兴监督、农村公路等基础项目建设专项监督、群腐“1+5”专项整治等重点监督工作,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违规决策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石市纪委监委派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

    中共黄石市铁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