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

《乡村振兴 技能圆梦》荣获第二届“领航杯”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1-10 19:06

近日,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全市第二届“领航杯”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活动获奖情况的通报,我局报送的《乡村振兴 技能圆梦》荣获二等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黄石市人社局联合市委人才办等五部门举办了“黄石工匠杯”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紧扣培养农村实用型技能人才、培育特色劳务品牌,设农村电商直播、乡村特色菜烹饪、柑橘树修剪、殷祖古建彩绘、阳新制鞋工艺5个赛项,吸引百余名农业工作者、农村劳动力踊跃参赛,评选出15名“黄石市技术能手”,营造了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以赛选才、以赛竞才”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技能竞赛是技能人才培养的“助推器”。近年来,市人社局以“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为引领,紧扣产业发展需求设置赛项,每次选拔10名“黄石工匠”,每人给予2万元重奖,在全省市州级大赛中,赛项最多、规模最大、范围最广。

     此外,市人社局创新统筹全市各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与市商务局、教育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总工会、残联等部门共同举办“黄石工匠杯”系列竞赛,组织开展烹饪服务、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新生儿急救、动物防疫、消防救援等各类市级竞赛活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选才、竞才的引导作用,打造“黄石工匠”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职业技能竞赛影响力,引导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今后,市人社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技工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作用,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办赛原则,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构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产业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