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

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安薪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部获评“红旗型”党支部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3-02 09:49

春风传喜讯,红梅报佳音。近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部被黄石市委组织部授予2022年度黄石市“红旗型党支部”荣誉。

近年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社会反映最强烈、民生关注最热切的农民工工资问题,以党建引领欠薪治理,推进“无欠薪”城市品牌创建,积极创建“红旗型党支部”,实现党务和业务共促进。2021年被评为“规范化建设先进党组织”,2022年代表湖北省迎接国家根治欠薪专项实地考核,助力我省取得全国第六的优异成绩,“安薪黄石”模式在全省推广。

加强“红色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支部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强化支队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前置性工作,推进以学促干、以学正行。一是抓实政治理论常态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政治方向。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自学比拼,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晒成绩,倒逼学习常态化。二是抓活载体创新定期学。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项目工地,与企业项目联合开展学习,与农民工兄弟开展谈心,党员带头开展“红色微课堂”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群众中去。三是抓紧思想教育争先学。全年组织思想教育活动30余次,实行“每月一星”“党员先锋岗”评比,引导全队干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支部党员按照城区属地、行业类别进行条块分割,“一对一”开展挂牌包保,在项目工地建设“民工安心驿站”10家,提供实名制登记、工资确认、工伤预防、争议调解、政策宣传、帮扶解困等全免费 “一条龙”服务。

健全“红色机制”,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严格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项目清单、标准要求,着力打造公正、严明、守纪、担当执法铁军队伍。一是严明政治规矩。细化完善党支部学习考勤、请销假、补课、公示和规范记录等管理制度7项,完善服务窗口管理制度,制定《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廉政十不准》、廉政风险目录及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篱笆防线。二是强化党员管理。开展党员“分类承诺积分管理”制度,对照党员岗位职责,公开承诺服务事项,全市135个在建项目工地均设置“维权公示牌”,统一上墙公示一对一包保项目的党员监察员的个人信息、手机号码、照片、维权承诺等。三是严格制度落实。结合党员示范岗,制定承诺清单、支部季度评议、党员年度测评,建立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党建责任体系。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将根治欠薪、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2名优秀分子发展为党员。支部连续两年在局机关党委年中考核中被评为第一名,连续3年被评定为示范型党支部。

激发“红色动能”,打造高效服务新模式

聚焦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进“安薪黄石”建设。一是强化行风建设。党员示范带头,擦亮23℃人社服务品牌。窗口值班人员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实行“零门槛”投诉受理,安排党员长期驻守信访维权第一线,关键时间节点24小时接访。2022年收到致谢锦旗、书信近二十余幅(封)。二是拓展稳薪渠道。以支部为核心,改进传统接诉模式,实施“五端维权”服务平台机制,实现案件收集、综合受理、分类派单、协调处置、反馈评价的高效闭环管理,做到群众欠薪投诉指尖一点,接诉即办信息全知。三是搭建联合平台。与街道、社区党员服务站联动调解,与公安、网信、信访建立“三方通话”机制,实现警情、舆情提前介入、快速反应,群众维权最多跑一次。优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多种缴存、信用返还、一键缴退,给企业降成本、减负担。连续三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下一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以“红旗型党支部”为激励,继续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发扬管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锻造新时代的执法铁军,为创建“安薪黄石”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