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多措并举拓宽政校企合作新维度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5-17 20:30

  5月14日,由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与山西大同大学、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政校合作签约仪式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顺利举行。

  签约仪式上,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开发区·铁山区产业发展及招才引智工作情况,山西大同大学、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介绍了院校及学生实习和就业情况。活动现场,开发区·铁山区分别与山西大同大学、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政校合作协议。

  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经济发展迅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端工模具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人才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开发区·铁山区把深入推进政校企合作作为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辖区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招才引智的重要抓手。

  今年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积极衔接,组织重点企业赴山西大同大学、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中北大学、太原工业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等多所省内外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通过“一讲、二看、三签”,吸引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到区内企业顶岗实习、就业创业,累计组织参加校园招聘活动15场,招引在校生顶岗实习320人,毕业生就业600余人,全力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许多大学生都看好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企业的发展!”5月14日上午,在文华学院举办的“湖北省2021年百校联动高校供需见面会暨文华学院2021届毕业生春节大型招聘会”拉开了帷幕,开发区·铁山区8家重点企业参加了现场招聘,提供各类岗位上千个,企业强、升职快、工资高、福利好成为众多学子青睐的重要因素,当天上午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4人。

  无论是企业车间,还是大学校园,从参观交流、校园招聘到“一对一”的人才输送,开发区·铁山区积极探索政校企合作新模式,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优化配套等措施,切实深化区校一体化发展,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创新开展校企合作新篇章。

  建立机制,凝聚政校企合作合力

  成立由开发区·铁山区管委会·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理事长,合作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任副理事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理事会,共同研究辖区产业集群发展趋势,出台专项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构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专业体系,牵头头部企业共建产业学院,让各高校、职业院校成为开发区·铁山区紧缺人才蓄水池、企业升级的催化剂、行业发展的助推器,凝聚政校企合作合力。

  搭建平台,增强校企发展内生动力

  积极搭建政、校、企三方合作平台,主动对接并拓展辐射全国的大中专院校及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一是根据区内企业的专业需求,精准对接院校,深入学校二级学院各专业教室,邀请区内重点企业开展校园宣讲并安排车辆邀请学生代表和院系老师走进企业,参观交流。组织辖区企业参加各大院校招聘活动,企业在举办校园招聘会当天,现场直接组织面试,将繁琐的入职程序进行简化,并由人事经理与应聘学生对话交流,在了解双方的需求的意向后,现场签约,确保校园招聘达成实效。二是通过组建产业学院、紧缺人才实训学院、科研研究院、社区学院,开展订单培养、教学见习、顶岗实习等合作,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实现政、校、企三方共赢。

  优化环境,激发区校一体化活力

  不断完善企业周边生产服务、生活配套等功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商业服务等方面建设,积极做好户籍办理、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全链条全天候服务保障。建立人才评选表彰机制,针对合作高校中到开发区·铁山区就业的大专、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举办“优秀实习生”评选比赛,定期组织座谈,实施“工匠精英”引领计划、“首席技师”选树计划、“万名技师”培育计划等一揽子技能提升工程,全方位激发区校发展和政校企合作活力。

  下一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结合区四大主导产业链培育、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发展需要,拓宽政校企合作维度,逐步构建开发区·铁山区人才智库,形成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市场导向的多层次人才聚集效应,努力让区校一体化改革发展成为开发区·铁山区紧缺人才的“蓄水池”、人才成长的“加速器”、人才交流的“中转站”、产业发展的“催化剂”,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