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

黄石:破五冰启动无欠薪创建,贯彻落实《条例》、《办法》

来源:湖北省人社厅网站      时间:2021-04-19 17:55

为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攻坚,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近日,黄石市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学习宣贯活动,坚决破除根治欠薪问题,巩固基层治欠长效机制。

实行动态信用监管,破除根治欠薪源头治理之冰

启动创建“无欠薪”城市制定《黄石市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考核试行办法》及《黄石市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动态信用管理实施细则》。通过信用承诺日常巡查、诚信评价和欠薪案件处理、系统预警整改等方式,对街道、社区、企业三级联考排名。系统动态生成诚信评价分值,建立A+\A-\B+\B-\C级5个等级。将信用等级分数作为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施工许可、房屋预售、资金奖补等重要依据,提高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健全建设领域源头治理保障体系。截至目前我市培养工程造价亿元以上、诚信等级A级企业(项目)148家。

深入推进两法衔接,破除移送标准难统一之冰

为破解欠薪案件司法机关提前介入、强制执行流程长,立案标准不统一等痛点,加强两法衔接,对前期4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移送被撤销案件进行行政和司法研判会商,统一移送标准。将关键时间节点突击爆发的欠薪数额较大、社会影响大的欠薪案件司法机关提前介入,协同文书送达、财产账户查询等环节明确工作要求,并将案件办理情况列入年度党政班子治欠保支及平安建设双考核的同时,今后司法机关将对各县市区每办结1起移送案件,内部各项评优评先中加分0.3。

健全欠薪预警平台,破除部门信息壁垒之冰

针对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难,人社、税务部门一方面通过税务申报、缴纳、分析农民工工资发放额度,推行下陆万达、有轨电车等项目试点,指导工程款过程结算到位,帮助规范项目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一方面对全市注册资金5000万以上的建安企业,采取税务部门每季度推送经营状况,进行工资薪酬风险评估,发现欠薪隐患及时预警,提高市域欠薪风险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对3个推送预警项目责令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追发工资359万元。

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破除优化法制营商环境之冰

市人社、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三部门采取联合发文,开展劳动力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对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落实实名制管理、工程款过程结算、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动密集型用人单位等依法开展服务情况等开展联合抽查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恶意、高频次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向归口部门移送,提请顶格惩戒;对因暂时经营困难、非主观故意、首次违法违规的实行柔性执法,以书面警示责令整改、避免直接处罚;对守法诚信的鼓励享受相关资金扶持优惠政策,优先选树为行业诚信示范。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共计56家,随机抽查事项总数28项,下达工作建议书35份,指导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范劳动合同65份,责令11家单位进行了参保登记。

推行工资保证金保函制度,破解后疫情资金压力之冰

为缓解工程建设项目企业的资金压力,实施推行保证保险、保证金、银行保函、担保公司保函具有同等效力,对全市各类工程项目涉及到招用农民工、需要缴纳工资支付保证金的,可用保险保函替代传统的现金保证金,减少企业流动资金和银行授信额度的占用,推动放管服改革深。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保函缴纳工资保证金58家,涉及4520万元,2家单位采取担保公司保函。同时全面评估在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经对全市实名制登记的农民工进行1/3的比例回访,对基础制度落实较好的13家施工单位按50%的比例返还工资保证金609万元,缓解建筑施工企业资金压力。

3月1日《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实施以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中心组导学先学。监察员在网络直播间进行特殊的普法“带货”,升级开发农民工投诉维权微信小程序并将二维码广泛印制在“两册一牌”、工地安全帽等,举办以案释法电视节目2期,扎实推进《条例》《办法》宣贯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