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

“党建+招工” 促服务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1-06 10:43

近日,由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与蕲春县人社局举办的联合招工活动在蕲春县大中华广场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现场,区人社局组织辖区30家重点企业参会,提供岗位2200余个,吸引1000余名求职者入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63人。

与蕲春县共同举办的招工活动是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开展“党建+招工”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区人社局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从党建工作出发,聚焦人社主责主业,从党建入手抓招工稳岗,成立招工稳岗党员突击队,强化跟踪服务,打出招工稳岗“组合拳”,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靠前服务,党员带头示范先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机关党支部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针对部分企业招工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人员流失率高等问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照问题,查找不足,制定方案,全心服务。一是机关党员示范服务。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四支党员服务小分队,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辖区企业调查摸底,细化落实党员联系服务企业方案,结合包保企业存在问题,强指导重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方式,了解企业招工稳岗需求,指导企业做好新老员工传帮带、人文关怀、就餐食宿等工作,助力企业招工稳岗。二是镇街党员带头先行。疫情防控初期,各镇街人社中心迅速成立以支部书记为队长的基层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战斗队员力量,带动各村党员,分片包保服务企业招工,通过大力开展撒网式的宣传和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为企业招工“跑腿”。今年来,各镇街累计为企业送工2500余人,成功入职1626人。三是强化担当合力攻坚。机关党员服务小分队定期开展全覆盖式走访活动,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协助招工专班建立周用工统计报告制度、月用工统计分析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用工规律,分析用工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镇街党员突击队精准掌握本区域适龄劳动力人数,逐一了解就业意向,推荐区内重点企业招工信息,加强与企业对接联系,协调面试场地由企业转到镇村,将岗位送到家门口,将员工送到厂门口。

黄石信博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以来,由于企业住宿就餐、人文关怀等原因,员工流失率较高。今年来,机关党员服务小分队优化服务方式,每周上门走访,引导信博科技加强人文关怀、完善配套设施,及时分析员工流失情况并提出对策。镇街党员突击队积极创新招工模式,强化招工宣传,努力为其推荐用工,截至目前,信博科技在岗员工800余人,企业用工基本饱和。

狠抓落实,支部堡垒作用凸显

一是打好招工稳岗“组合拳”。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招工稳岗包保行动,把问题收集在一线,解决在一线,精准实施服务重点企业用工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多渠道招工宣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做实赴外揽工、强化校企合作、走访跟踪企业用工需求、完善招工用工稳工优惠政策等措施,打出服务企业用工“组合拳”。今年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01场,兑现用工补贴2214万元惠及232家企业31875人次,为44家重点企业招工16103人。二是当好复工复产“助推器”。疫情期间,针对部分企业外地员工返程难的问题,机关党员王伟、向康等同志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全市率先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接送员工返岗就业服务,先后分四批次赴鄂州市、黄冈五县市、恩施州两县、河南省信阳市等省内外县市,累计接回员工380余人,帮助148名实习期满因疫情滞留在黄学生工返乡。三是织密行业扶贫“保障网”。积极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切实履行人社部门“送岗位”职责,对全区贫困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通过专场招聘一批、定向吸纳一批、扶持创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协调镇街和村的力量,精准对接,持久发力,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园区企业送岗位415人,“4050”定向推荐就业121人,就业技能培训418人,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965人,全区7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动态清零。

强化宣传,招工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大力开展网络宣传。坚持“互联网+招工”,全方位开展线上宣传。全局党员干部利用疫情防控各镇(街)村(社区)组湾(楼栋)各类防控群、信息群不间歇式发布企业招工稳岗信息、招工微电影、微视频,依托返乡人员登记信息,精准推送手机短信45万条次。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省市公共招聘网、58同城、前程无忧等网站推荐区内企业,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宣传稳岗配套政策,扩大企业招聘信息知晓率。二是加大户外宣传力度。企业复工复产后,党员叶红波同志带领机关党员服务小分队深入大冶、阳新各大火车站、汽车站现场发放招工宣传单35万余份,同时通过大型户外墙体广告、户外宣传栏和横幅宣传方式,大力推广招工稳岗优惠政策、企业招聘信息,让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产业优势和岗位优势在社会广泛流传,深入千家万户。三是提高媒体宣传效果。利用传统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优势,通过黄石电视台、东楚晚报、黄石电台等传统媒体宣传开发区·铁山区企业招聘信息,提高知名度,吸引返乡人员留在黄石。注重加强招工稳岗对上对外宣传,疫情期间,局党员黎安琪同志及时总结推介,我区招工稳岗经验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北省人社厅等官方网站刊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开发区·铁山区招工影响力不断扩大,招工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下一步,区人社局机关党支部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中心大局和队伍建设,发挥“党建+招工”作用,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招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局工作质效,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