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

市人社局党组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

   时间:2017-02-20 16:47

  2017年,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关键之年。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推进人社系统2017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站位

  1.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决拥护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立场决心、政策方针和部署举措,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党员干部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制度,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局域网、微信、QQ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载体,不断夯实政治理论学习基础。

  2.强化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深学细悟、研机析理、入脑入心,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充分发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科学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安排表,坚持集体学习、“两月一课”等学习制度,不断改进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为全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把握航向、树立标杆。

  3.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充分挖掘本系统的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利用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特有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引导人,使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持把党纪党规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党纪条规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剖析好运用好反面典型,使党员干部见不贤而内自省,真触动、真警醒。坚持惩处教育和回访教育相结合,注重对违纪违规人员开展法纪观念和纪律知识教育,帮助他们对照有关的制度规定照镜子、查问题、找原因,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从而达到教育目的。

  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一步夯实管党治党基础

  4.坚决落实第一责任。积极适应管党治党新常态,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切实压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意识,逢会必讲责任、半年必查责任、年终必考责任,督促党组一班人、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保持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力度不减。年中和年底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平时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要建立台账,年中和年终要报告自查情况。

  5.级级压实主体责任。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类定责、因岗定责,逐级明确责任内容,推行落实主体责任目标管理,不断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局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局班子成员负责分管范围的领导责任,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解决“上热下冷”问题,局党组书记要与局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科室主要负责人与科室工作人员层层签订责任状,把任务逐项落实到责任书、时间表,对账销号,形成上下贯通有序的责任链条,把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6.强化督导检查力度。聚焦落实主体责任中“压力层层递减”、“责任上墙不落地”、“资料台账代替实际工作”、“学习流于形式”等薄弱环节,一轮接一轮地开展督导、检查和约谈。不定期检查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工作台账落实情况。半年组织巡查警示,年底由局党组成员牵头,分组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现场测评,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在平时、管在日常。

  7.严肃追责问责。2017年是“问责之年”,要进一步强化问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手硬一手软、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等问题的问责,推动问责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各种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大明察暗访和通报力度,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8.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成为讲政治、守纪律的表率,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四风”,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等制度,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人社部门保持良好风气。真正从爱护干部出发,在作风问题上坚持大小问题都要抓,对不公正、不廉洁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警醒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

  9.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根据各科室全年工作目标,每位工作人员制定《履职尽责项目清单》,要将项目任务完成时限规定到月,项目清单在全局进行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继续深入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科室重点工作月评鉴制度,强化结果运用,与年度评优争先、干部提拔挂钩。实行副科级以上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督促干部主动作为。

  10.严查“四风”问题。始终保持反对“四风”的高压态势,打好改进作风的持久战。从生活纪律、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工作效能抓起,采取明察暗访、定期检查、考核评比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管,巩固津贴补贴清理、公务接待及财务票据检查成果,着重解决干部作风不实、态度冷漠、服务不力、办事拖拉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