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

关于印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6-03-22 16:48

  局属各党总支(支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16年3月22日

  市人社局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为抓手,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务实、从严、创新、开放”的工作理念,以“改革攻坚、开拓创新”为主题,进一步把工作重点向党建主体责任聚焦,把工作抓手向“三抓一促”聚焦,把工作重点向支部聚焦,推进局系统党建工作上台阶,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抓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1、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机关学习型建设要求,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和落实措施,认真召开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七一前后,举行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的演讲比赛。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做好学习记录、健全档案;不断增强党纪党规意识、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责任领导:柯胜安,责任单位:政工科,配合单位:机关党办,机关纪委,各党总支、支部)

  2、创新学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主题党日“党员三日+”、网络在线学习等教育平台的学习,推广“道德讲堂”、“微型党课”等做法,采取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坚持专题学习与系统辅导、实地调研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建立主要领导讲学,分管领导带学,科室领导领学,一般干部互学的学习机制,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保证学习效果,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才干。(责任领导:熊萍,责任单位:机关党办,政工科,各党总支、支部)

  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开展2次谈心谈话活动,与党员沟通交流思想,指出问题不足,明确工作要求,了解党员思想及现实表现情况。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申请书,重申工作纪律,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责任领导:柯胜安,责任科室:机关党办,政工科,各党总支、支部)

  二、抓支部,强化组织建设

  4、健全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湖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加强机关党委、党总支、支部建设,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做好党支部的换届、补选工作,配好书记、选好支委。8月份组织召开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履职能力。(责任领导:熊萍,责任科室:机关党办,配合科室:政工科)

  5、严格落实制度。支部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上4次党课。全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每年1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做好“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慰问走访困难党员工作;扎实开展党员关系集中排查,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责任领导:熊萍,责任科室:各党总支、支部)

  6、加强阵地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保障工作,推进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建立规范党员活动室,做到有标志牌、有党旗、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读物,把党支部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成党员之家;做到党员有组织、组织有活动、活动有台账。(责任领导:熊萍,责任科室:机关党办,各党总支、支部)

  7、实行目标管理。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实行日常考核、重点工作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加大日常动态考核力度,每年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比。扎实开展创建“红旗党支部”活动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干部”评比表彰活动;继续开展“十佳服务品牌”评选活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责任领导:熊萍,责任科室:机关党办,配合科室:政工科,各党总支、支部)

  三、抓管理,强化队伍建设

  8、加强履职尽责管理。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推进局属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管理,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大力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采取周记实、月小结、季考评的方法,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廉政勤政。(责任领导:柯胜安,责任科室:政工科,配合科室: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9、积极开展“做合格党员”、争当“两为”干部活动。在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做新时期合格党员,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好干部,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推动人社事业健康发展。(责任领导:柯胜安,责任科室:各党总支、支部)

  10、加强教育管理。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三日+”)作为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每个月固定时间作为党员“学习日”、“公益日”、“政治生日”。建立“党务干部讲堂”,以讲促学,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责任领导:柯胜安,责任科室:各党总支、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