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湖北唯一!黄石最具执行力的社保专项行动获得全国“社保之最”!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1-04 09:11

去年以来,黄石深入开展“阳光社保·情暖万家”精准扩面专项行动,聚焦养老保险扩面提质,用心用情、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参保率。2023年新年之际,黄石市“最具执行力的社保精准扩面专项行动”成功入选由中国社会保障杂志评选的“2022年度全国社保之最”。
    据了解,这些年随着黄石市全民参保登记、社保共享计划的深入实施,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不断提高,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潜在的扩面空间已越来越窄。做好新形势下的参保扩面工作,要兼顾“全面”和“精准”,尤其重在“精准”。2022年,黄石在全市层面深入开展“阳光社保·情暖万家”精准扩面专项行动。


    通过市级推动,提高扩面的高度

市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由人社部门牵头,各城区及相关市直部门共同参与的精准扩面“统一战线”。建立数据共享比对工作机制,联合多部门开展大数据比对分析,聚焦新开工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非公办教育机构、新开工建筑项目及各类应保未保对象和群体,明确重点、精准施策。


    全域发动,提高扩面的广度

突出全域覆盖和精准引导,打造官网、官微等线上宣传专栏,推出“社保日课”“黄石社保微课堂”“养老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等版块;编印“精准扩面30问”,围绕个体工商户、企业经营者、进城务工人员、快递小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推出个性化宣传资料;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近100次;通过社保经办机构、银行网点、社区发放宣传资料30万份;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公交车载终端设备播放精准扩面宣传片;针对潜在对象累计发送扩面宣传信息20余万条,引导符合条件人员参保登记、接续缴费。

    市区联动,提高扩面的精度

社保经办机构内部组建综合协调、政策指导、业务经办、调度通报、宣传发动等工作专班,实行一名班子成员、一个专班包保一个城区,协调、督促、指导各城区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并举的工作格局。市区两级组织召开参保扩面专题培训会近40次,建立精准扩面专项行动微信群,及时解答各城区、街办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反馈的问题近2000个,引导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主动参保缴费。

    服务带动,提高扩面的温度

突出流程规范、人员整合,提升经办速度、提高经办温度。推出“灵活就业参保缴费进社区”“单位新参保登记社区帮办”服务,公布城区、社区联系方式,推进社保服务“网上办”“就近办”“下沉办”“周末办”。依托街道(乡镇)、社区(村)人社服务平台和专干等力量,提供参保缴费全程引办、领办、帮办和代办服务。健全人社、税务、银行沟通协调机制,畅通平台缴费、网点缴费、手机缴费渠道,让参保人员缴费线下最多跑一次、线上一次不用跑。

市人社部门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3万余人,完成年度扩面任务指标200%以上。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9.9万人,参保率达到93%以上,朝着“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