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人社厅到大冶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劳动争议速裁先行区建设调研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9-22 09:33

为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9月21日上午,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处长张学清一行,到大冶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劳动争议速裁先行区建设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前往湖北俊贤技师学院、大冶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仲裁庭,通过听取汇报,审阅速裁案卷、台账等方式实地了解调解员培训和仲裁院实体建设落实情况。

调研组对大冶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劳动争议速裁改革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继续充分利用乡镇仲裁庭优势,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普法工作,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推动形成“仲裁+就业”工作新模式。

当天,调研组还参加了大冶市2022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大冶市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

今年5月,大冶市“探索劳动争议速裁改革”成功入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省人社厅牵头改革项目创建点。大冶市人社局迅速行动,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大力培育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持续推进黄石特色做法,将全市仲裁员、调解员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关系协调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使劳动人事纠纷案件化解在基层,并建立了劳动仲裁“五办”工作机制,实现了劳动争议案件快调、快立、快裁、快执、快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