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黄石市人社局局长黄士华:擦亮23℃服务品牌,累计帮助30多万人就业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2-09-19 15:19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柳琛琛

前不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举行,湖北6个集体和12名个人获表彰。

9月16日,湖北省召开表彰大会,50名个人和50个集体分别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50名个人和20个集体荣记一等功。

9月1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记者见面会,邀请襄阳市谷城县五山镇党委书记郭芬,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陈世清,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王群,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就“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主题和媒体记者见面交流。

记者见面会现场(通讯员胡俊涛摄)

累计帮助30多万劳动者就业

医学上,23℃是对人体最舒适的温度。

而人社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事关生老病死,服务千家万户,涉及到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诸多方面,和人民群众联系紧密。

在记者见面会上,黄士华分享了一件工作中遇到的故事。在一次走访慰问中,大家认识了一名年近百岁的老人陈婆婆,日常照顾陈婆婆的儿子也年近八旬,两位老人都是企业退休人员。“得知两位高龄老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加上行动不便、天气炎热,我们就派专人上门为其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生存认证服务,为他们安排人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他说,这些年,为了解决老年人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不断推进适老化服务,实现从“集中现场认证”到“无感静默认证”,为老弱病残的退休人员服务6000多人次,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

“近年来,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擦亮23℃人社服务品牌,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帮助30多万劳动者实现就业、7万多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让10万多“老工伤”人员、被征地农民有了社保。”黄士华介绍,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获得了湖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9月16日,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被授予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人社工作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感到非常激动、振奋和鼓舞。”黄士华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仅属于黄石人社局这个集体,同样属于关心助力民生工作的所有人。我们将把荣誉当成新的起点,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群众,继续做人民公仆,让人民满意!”

社保参保人数和常住人口相当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1年初,一名外卖小哥王某在送外卖的过程中遭遇交通事故,因此受伤。一时之间,康复治疗费用让他发了愁。

“其实,当时,黄石市已在湖北全省率先开展了以非全日制和快递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试点,引导平台企业为外卖小哥购买了保险,因此较好地解决了这位外卖小哥的后顾之忧。”黄士华说,现在,黄石市有3000多名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都参加了工伤保险,黄石也被确定为全国工伤预防重点联系城市。

黄士华进一步介绍,近年来,黄石市深入实施全面参保计划,不断织密扎牢社保网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4万余人次,和该市常住人口相当,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保的目标。同时,社保保障水平也在稳步提高,经办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黄士华(通讯员胡俊涛摄)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黄士华说,一是要全力以赴稳就业,顶格落实好“两稳一保”等各项政策,持续开展好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以及职业技能提升等行动,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二是要精准精细惠民生,继续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升基金统筹层次,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还要继续探索开展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持续巩固好黄石“无欠薪”城市、“安薪工程”等成效,有效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要建强队伍优服务,积极抢抓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等战略机遇,以更大力度推进就业、社保等领域“民生同保”,以实际行动做到“人社工作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