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黄石人社交出满意成绩单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2-26 16:48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黄石3名个人、3家单位获表彰。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组织太子镇山海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农业合作社代表、边缘户代表收看大会直播,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时刻。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这场人类战贫斗争的见证者、亲历者、受益者倍感自豪和振奋,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这几年村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更使村庄旧貌换新颜。”太子镇山海村党支部书记费上森高兴地说。

黄石市海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费国文说,在政府部门帮扶下,白茶产业的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一一得到解决,今后将向着精深加工发展,增加产品附加值,带领村民拓宽脱贫致富路。

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一户一策、一村一法”,累计帮扶山海村82户、290人成功脱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冯冰表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驻村工作队将带领全村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防止返贫、乡村振兴等重要任务,因地制宜搞谋划,扎扎实实搞建设,用实际行动建设和谐美丽山海村。


近年来,黄石市人社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交出了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规模大幅提高。全市外出就业贫困劳动力5万余人,建立扶贫车间2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均达到30%以上。

有培训需求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训尽训。近5年,全市累计为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开展精准扶贫就业创业专项培训3万余人(次);“两后生”中有培训意愿的,培训率达100%。

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全市近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符合条件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支持力度不断加大。5年来,为基层招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和“三支一扶”人员4800余人;大力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市返乡创业6650人,有效推动人员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支持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