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多措并举,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2-31 18:51

今年6月份以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牢牢抓住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查找出的问题不放松,紧紧依靠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专项整治工作力量,通过全域部署、全面监督、全盘整改、全力防范的“四全工作法”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筑牢基金监管防火墙。

全域部署自查问题

一是召开3次党组会议,1次多部门联席会议,组织镇街及具体业务人员集中开展3次工作推进会和3场政策宣讲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安排和部署。二是下发《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自查情况表》,要求各镇街及机保各参保单位严格自查。三是对辖区内6个镇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下沉督办,对各镇街下达问题清单交办函,并联合区纪委监察部门对辖区6个镇街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面检查,对前期排查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跟踪,确保清零销号。通过联合督查,给基层镇街“把脉问症”、“对症下药”,促使养老保险经办越来越规范。

全面监督查找问题

完善岗位设置形成过程监督。遵循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原则,科学设置岗位;业务办理严格实行授权管理制度,区分常规业务和非常规业务,分级授权;全面落实电子社保卡扫码认证方式登录;充分利用好市区各级交叉检查及科室内部人员之间业务检查,发现问题条数5条,全部整改到位。配备稽核岗位实行常态监督。居保发放稽核通知书5个,发现问题5个,涉及资金1.01 万元,已全部追回;机保自今年1月起向业务人员发放风险提示单7个,收到回复7个,发现问题0个,对参保单位下发稽核通知书1份,对企保、居保经办机构发出工作联系函4份,已收对方回函3份。公开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以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海报方式公示区和镇街举报电话,加强群众和社会监督,并对自查、举报等各渠道线索问题建立台账,认真开展核查。用好数据比对查证问题。通过人社部养老保险查询平台,开展各险种待遇领取人员数据比对工作,排查是否有人员重复参保、重复领待、死亡冒领等问题,发现6例疑点数据,已全部整改完成。

全盘整改销号问题

连续两轮督办,对各镇街第一轮督查发现的问题联合纪委开展第二轮全覆盖下沉督办,对问题整改进度、资金追回情况、疑点数据核实情况、暂停人员清理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联动发力,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规范资格认证,对于超过一个认证周期(最长12个月)未认证、经核实丧失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做停发处理。我区共对辖区1400名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及613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进行了资格认证,截止目前,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认证率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率100%。

全力防范建章立制

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通过信息系统规范权限做好物防;进一步联动相关部门,通过常态化数据比对共享做好技防;进一步健全制度流程体系,通过规范程序封堵漏洞做好人防。截至目前已建立并完善风险防控、要情报告、待遇资格认证、基金财务管理等规范制度10余个,织牢织密监管体系,在全员全领域确保社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