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注意啦,到期社会保障卡开始更换啦!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1-29 11:17

    近期,有不少参保市民发现自己手上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有效期已达到或超过10年了,不知道该怎么办理换发新卡,会不会影响自己的社保待遇享受,这里统一回复如下:

一、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都需要换发吗?

卡有效期已满10年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需要及时换发。未满10年有效期的二代卡可根据本人意愿继续使用或者换新卡。

二、本人如何判断二代社会保障卡是否到期呢?

以卡面上标注的发卡日期计算10年有效期,按当前时间计算,即2012年12月前发的二代社会保障卡都属于有效期满的卡。由于我市2023年到期第二代社会保障卡超过50万张,为避免集中换卡时影响您的社会保障卡正常使用,建议2023年12月前到期的持卡市民提前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三、个人在哪里可以换领新卡?

1、推荐到期卡持卡市民自主选择合作银行,就近前往全市各合作银行办里换卡业务,全市8家合作银行的140家社会保障卡代办网点(截止1128日)均可补换本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办即领,当场激活。(各网点信息详见附件1)

2、网上平台邮寄办,个人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湖北智慧人社”小程序、湖北政务服务网等线上平台申请办理补换卡业务,卡制作完成后将邮寄到本人(本人需支付邮费,制卡周期约为22个工作日)。

3、黄石市、大冶市及阳新县市民之家社保经办大厅也可办理补换卡业务。

四、换领新卡需要哪些资料?

1、本人办理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含户口簿)、申领人电子照片。委托他人代办的,加持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非本地户籍申领人,须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在我市居住证明(社区开具)或工作证明(工作单位开具)或在我市参保缴费证明。

3、单位申请的,需要单位(含学校、社区)授权书、《社会保障卡批量申请名册表》(需盖章)、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申领人电子照片。

五、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注销渠道

已持有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如果选择其它银行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需先注销第二代社会保障卡。

注销渠道如下:

1.我市各级市民之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人工办理注销。

2.登录湖北省政务服务网http://zwfw.hubei.gov.cn/,查找社会保障卡注销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注销。

3.关注公众号“黄石人社之声”,依次点击进入“掌上办事-电子社保-实体社会保障卡-注销”。

4、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办)社会保障卡窗口人工办理注销、重置密码、修改密码、社保功能激活、制卡进度查询、非关键信息变更、临时挂失、正式挂失、解挂等。(详细网点信息详见附件2)

六、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哪些新功能?

1、三代社会保障卡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更加安全,全方位保护您的账户安全;可以用“晃一晃”读卡功能,更加方便;支持跨省用卡,一卡走遍天下;可加载“人脸、指纹信息”,实现人卡合一。

2、通过加载“武汉通”应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实现刷卡乘坐公交等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大冶市中小学生办理加载“武汉通”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还可享受乘车四折优惠。

3、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功能强大,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公共服务等七大功能。

“也就是说,既可以办人社业务、可以存取款理财,还可以乘坐公交地铁。”市人社局信息办负责人介绍,未来两年内,还将实现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各项人社待遇及补贴。个人领到新社会保障卡后,还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平台,申领个人电子社会保障卡,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

温馨提示

1、本人领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系统将同步生成电子社会保障卡,个人可登录电子社会保障卡小程序(支付宝/微信)等平台查询和使用。持卡人也可以在其他电子社会保障卡服务渠道申领和使用。

2、对于行动不便或年满80周岁等困难人群,可向各银行申请上门服务。

联系电话:

工商银行      0714-6236842

建设银行      0714-6248840

农业银行      0714-5313154

交通银行      0714-6215318

邮储银行      0714-6376722

中国银行      0714-6355025

农村商业银行  0714-6366678

湖北银行      0714-6535209

市人社局      0714-6517009


3、如需了解社会保障卡其它问题,可拨打0714-6517009服务电话咨询。



附件:

1:黄石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申领网点信息.xlsx

2:社保卡下沉乡镇(街道)社保卡业务经办窗口信息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