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知名高校研究生组团走进黄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黄石人才服务      时间:2022-09-08 16:45

2022年,黄石迎来了最“火热”的暑期,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共四所高校13名博士生和研究生,分赴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广播电视台、市统计局、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湖北扬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知名高校研究生在黄石领略了璀璨的古矿冶文化,感受了工业文明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深入企业,与我市科技人员一道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探索新技术为黄石带来的变化。

了解矿冶文明传承 感受工业魅力

为让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研究生感受黄石的矿冶文明,领悟黄石作为共和国老工业基地的工业文化,了解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战略规划。市人才中心带领大学生们参观了铜录山古铜矿遗址,走访了华新1907文化遗址公园,参观了黄石规划展示馆。

在铜录山古铜矿遗址,同学们通过参观馆藏文物和陈列,领略了黄石千年的冶炼历史和先辈不屈不挠的开拓精神。在华新1907公园,大学生们共同学习了华新水泥艰辛的创业历史和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领会了黄石人民不惧艰险的开拓精神。在黄石规划展示馆同学们通过交互式体验设备与黄石的历史和未来进行互动,看到黄石旧貌新颜的对比,深刻感受黄石的生态之变、城市之美。领略了曾经上演辉煌民族工业史的黄石,正意气风发的站在转型发展的新起点。

市人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带领大学生们游历黄石的矿冶文明、工业遗址和城市规划,是人才中心探索深挖我市工业文明资源,讲好黄石故事,带领更多大学生领略黄石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魅力,促进大学生知黄石、爱黄石的重要举措。

走进重点企业和项目 探索科技新黄石

为引导暑期实践大学生与我市重点企业开展科研项目对接,详细了解我市重点企业科研现状和需求,市人才中心组织暑期实践大学生到我市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与重点企业代表开展人才沙龙活动,共同探讨建立科研合作机制。8月4日,暑期社会实践人才沙龙活动在劲牌有限公司举办,暑期实践大学生和劲牌有限公司、东贝集团、扬信医药等7家重点企业代表,以及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活动。人才沙龙活动当天,市人才中心带领暑期实践大学生参观了劲牌有限公司生产线和产品陈列室,详细了解了劲牌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为充分展示劲牌有限公司在中医药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活动还专门邀请了劲牌有限公司持正堂药业的殷涛博士为大学生介绍了劲牌持正堂药业最新的研发成果。在随后进行的项目对接和交流座谈中,暑期实践的大学生与我市重点企业代表,就科研项目、研发需求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对接。

点亮科技创新之光 助力项目提质增效

为充分调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研究生的科研专长,市人才中心与实践单位积极协调和沟通,梳理实践单位的技术难题,拿出专项经费和最好的研究条件,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促进了来黄社会实践研究生结出累累科研硕果。如浙江大学研究生团队,在湖北扬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攻克小分子药物卡维地洛衍生物的合成试验,为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帕罗韦德中的有关杂质以及衍生物合成奠定了扎实的制备基础。在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郑翔益同学深入参与智慧城市“黄石大脑”项目建设,了解各个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参与撰写大数据数字政府调研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团队,分别从黄石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统计数据分析、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黄石)建设项目等方向展开研究,为黄石深度参与全省数字经济、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黄石市与武汉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等提出了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据统计,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知名高校研究生共参与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项目11项、完成科研项目12项、撰写技术报告5篇。

据了解,知名高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是黄石市人才中心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所推出的一项人才服务品牌。活动聚焦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聚焦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人才智力共享共赢桥梁纽带,聚焦人才在黄石就业创业和工作生活需求,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