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逐梦“中部鞋都”打造“阳新鞋匠”劳务品牌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2-09-07 16:37

一针一线,綴起方寸天地。一刀一剪,裁出匠心典范。

在阳新,每一双鞋子都有它自己的路。走过了大美富川的每一道沟壑,丈量了红色阳新的每一寸土地,也承载了新时代阳新人的每一处酸甜苦辣。

从寻常巷陌,到万家灯火;从传统“打鞋底”、“阳新布贴”,到如今制鞋产业链完整、研发能力强劲和鞋类品牌自主的“中部鞋都”,“鞋”同并进开创辐射长江经济带的鞋都新城。

鞋,成了阳新发展行稳致远的引擎,更是阳新百姓勤劳致富的秘钥。

30年,20多万“阳新鞋匠”淬炼成品

作为全国著名烈士县,红色战火淬炼出了“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的革命老区精神。

为保家卫国,阳新县数十万革命先烈从这片沃土奔赴前线;上世纪90年代,为抢抓机遇创业谋发展,又有20多万阳新老乡奔赴祖国四方从事鞋服行业。

阳新鞋业的根基,在于拥有大量劳动力红利的释放

    “天下鞋匠,阳新有半。”
    30多年来,外出务工的阳新鞋匠们披荆斩棘寻前程,百折不挠学技艺。延续勤劳朴实的红色血脉,奋斗在沿海鞋企的阳新鞋匠们攥指成拳,干得“风生水起”,越干越有理想,越奔越有新天。
    “阳新鞋匠”品牌点滴积累,聚沙成塔,淬炼成品。
    2009年7月,“阳新鞋匠”荣膺“湖北省第二批十大劳务品牌",这是阳新劳务品牌发展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指针拨转到2010年3月,由黄石市委宣传部制作的、以“阳新鞋匠”为题材,讴歌新生代农民工奋斗历程的20集电视连续剧《阳新鞋匠》在珠海市开机拍摄。
    这是继《外来妹》之后,我国第二部反映农民工奋斗历程的电视连续剧。在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发酵后,产生轰动效应,有力有效推动“阳新鞋匠”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绽放民族品牌的熠熠光芒。

袁粉章,从普通打工妹成长为月入过万的技术能手

    阳新鞋匠,带着外出务工养家糊口的初心,制鞋工艺的匠心,自主创业的决心,助力“中部鞋都”建设的信心,在制鞋行业默默耕耘。

衔泥归故里,“阳新鞋匠”归雁富川边

    2021年9月23日,阳新召开加强制鞋产业链建设、促进鞋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阳新县委书记万鼎要求,阳新围绕“中部鞋都”目标,着力做好“八个一工程”,并充分依托阳新制鞋工人、技术骨干、龙头企业和园区配套等产业基础,坚定信心,群策群力。
    为做好承接江浙鞋企转型和产业转移工作,兜牢城镇困难群体的就业底线,阳新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把牢政策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足做实做细“阳新鞋匠”返乡创业就业指导帮扶工作。
    阳新首度将“阳新鞋匠”劳动技能培训列入社会发展纲要;首度制定“制鞋技能”标准,颁发资格证书、技能证书。阳新还组建招商小分队,奔赴国内三大鞋业生产基地,招引大型鞋企及全链条配套生产商,引进各类辅材项目,减轻鞋企生产成本。
    开通“招工大篷车”,巧解鞋企招工难题;配套服务设施,化解外地员工住宿难题;开展技术培训,破解鞋企用工难题……
    衔泥归故里,建功新时代,富川大地吹响了鞋匠集结号角。
    在“阳新鞋匠”劳务品牌的辐射之下,因势利导抓“鞋匠”回流,从政策、制度和资金上予以倾斜保障,并适时推出“回归创业工程”“资智回乡”等返乡就业创业工程,让更多“阳新鞋匠”得以留在阳新本地就业,倡议“阳新鞋匠”留在阳新,再造一个“中部鞋都”。
    乡书何处达,归雁富川边。在可兴鞋业,有一半员工是“阳新鞋匠”,在浙联鞋业,72%是阳新人。
    培训下乡与送技上门双管齐下,不断培养壮大高质量、高技能的制鞋劳务队伍,让“阳新鞋匠”的劳动技能显著跃升,职业技能培训率高达90%以上,培训后就业率高达95%以上,一举夺得“湖北省技能强省战略示范县”。
    筑巢好引凤,营商开新篇,阳新按下了品牌产业链启动键。
    随着大批鞋匠的回归,人力资源的内生动能不断激活,推动了隆志、金帝、万家福等大批龙头鞋企先后落户阳新。制鞋小作坊、扶贫车间遍布各镇区村组,制鞋上下游产业链已然形成,赢来了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一座具有产业链完整、研发能力强劲、自主鞋类品牌响亮的“中部鞋都”雏形初现。
    孩子、家庭、教育、团聚、和谐,构成了如今阳新成千上万鞋匠幸福家庭的生活元素。

来自全县各地的劳动力在参观可兴鞋业

    鞋子、产业、品牌、鞋都、崛起,更展现了阳新带领全县百姓脱贫致富的必胜信心和战略决意。

汇聚680家鞋厂,“阳新鞋匠”年造近亿双鞋

从外出务工学技术、摸市场、稳渠道、攒资金,到一批批能人返乡创业,这些年,阳新县制鞋产业风起云涌,典型辈出。

阳新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显示:

截至目前,阳新县制鞋类共计680家。其中工商登记(含规上制鞋企业)271家,小作坊400余家,返乡就业4.3万人,辐射带动就业8万余人,年产量达9788万双,到2025年,阳新鞋业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

阳新经开区聚集了200多家制鞋企业,产值70多亿元

在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下,劳务品牌作用充分彰显。

在阳新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阳新县劳动就业局持续深入维护和培育“阳新鞋匠”品牌,促进全县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稳定和扩大外出就业规模,成就一批园区鞋类品牌龙头企业,同时也涌现出一批鞋匠领军人物和制鞋技能带头人。

2012年3月,总投资5000万元、1万平方米、带动就业180余人的湖北可兴鞋业有限公司在阳新县九州创业园挂牌成立。投身家乡,二次创业,明瑞星觉得回馈家乡顺理成章。

如今,一晃10年过去,这家企业成为湖北省范围内知名的特种劳保鞋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鞋企,30多人的研发团队帮助公司拿下14个国家专利、一个国际专利,公司年产值超1亿元……

可兴鞋业负责人明瑞星(左)接待来自恩施市政府的考察团

湖北浙联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诗希至今记得,当年阳新向在外成功人士发出的拳拳呼唤。

在乡情感召下,2014年5月,丁诗希带着项目返乡,落户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创办了湖北浙联鞋业有限公司。

袁粉章,浙联鞋服制鞋车工,有着12年的制鞋经验,在双针这道制鞋工序中,她可以将双针边距控制在2毫米以内,每天可以完成300双沙滩鞋鞋面的双针工序,从一个鞋厂的普通打工妹成长为吃“技术饭”的鞋匠,是公司鞋面缝合技术能手,月薪突破一万。

8年过去了,如今的浙联鞋业建成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00多名员工、7个鞋类自主品牌,跻身全国三大电商平台,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浙联鞋业生产车间

阳新县制鞋行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全县乡镇见贤思齐。

每一年,各镇场区都会组织乡镇劳动力到鞋企实地参观,在工业园区掀起民企互选、招用对接的招工高潮。

作为制鞋产业聚集地,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园现有制鞋企业200多家,年创产值70多亿元。

阳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长林说,如今阳新领军鞋企迅速成长,已初步形成集时尚设计、研发、智能生产、加工贸易等上下游制鞋产业链,阳新鞋企获评2022年县域首个“制鞋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产品覆盖运动鞋、皮鞋、安防鞋等多个品类,产业发展初具雏形。到2025年,阳新鞋企产值有望由目前79亿元提升到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