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大礼包”来袭!真机白银,让您暖心过年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2-10 16:31

2月3日,黄石市人社、财政两部门联合发文,强势推出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十条",拿真金白银,让员工有福利、企业得实惠。

引导企业关爱留岗员工

深入各企业、工地开展调查走访,准确掌握外地员工(不含大冶、阳新,以身份证号为准,下同)春节期间留岗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需求。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措施,落实好工资和节日福利等待遇保障,引导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倡导企业负责人与职工同过年,党员与职工结对子,在生产之余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确保生产生活稳定。

帮助企业留住外地员工

对2021年春节前后(自2月1日起,适当延长至3月31日,下同)稳岗留工的重点企业,按照在黄石参加社会保险的在岗外地员工人数给予企业每人300元的一次性稳岗补助,每户企业最高补助30万元。

保障企业人力资源供给

积极对接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及时研究并推动解决,形成问题解决清单。对市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重点企业推荐员工并实现稳定就业的,给予每人200-600元的就业服务补助。其中,稳定就业满1个月的,补助标准为200元;稳定就业满2个月的,补助标准为400元;稳定就业满3个月的,补助标准为600元。

倡导企业开展用工调剂

提倡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对依托黄石市产业用工联盟开展用工调剂的本地企业,按调剂时间达到一个月以上员工人数分别给予用工联盟和调入企业每人300元的一次性员工余缺调剂补助。

激励务工人员留黄过年

对外地员工与黄石本地重点企业依法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进行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并稳定就业满1个月,在春节前后仍留在黄石原企业工作的,给予每人300元的留黄就业补助。

以训稳岗提升员工技能

组织动员企业利用春节假期灵活安排职工开展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积极支持外地员工春节期间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2020年已备案企业在2021年2月份继续开展以工代训、以训稳岗的,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建立就业服务快速响应机制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云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帮助留黄务工人员快速上岗。面向有就业需求的务工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3131”快速响应服务,在收到就业需求3天内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畅通24小时就业服务热线(0714-3827887)。开通快速申领通道,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

支持创业带动更多就业

鼓励各类来黄群体创业,对来黄创办小微企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村户籍人员,带动就业2人及以上,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在各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的,可按规定享受减免租金政策;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信用良好的可免除反担保。对灵活就业的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维护留黄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企业要妥善安排好留黄员工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依法足额支付工资和加班工资。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作息,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重、需要不间断工作的用人单位,在坚决守住生产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协商制定职工春节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薪酬标准等计划。要加强监管,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劳动维权信息,重拳打击欠薪案件,争创“无欠薪”城市,提高劳动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营造关爱留黄务工人员浓厚氛围

积极争取市政府相关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当地政府,共同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以适当方式安排采买年货、吃年夜饭、交友联谊、文体娱乐、困难职工慰问等送温暖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留黄务工人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