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黄石市人社局2021年“两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1-18 11:15

1月12日,我市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月明代表市人社部门作发布会报告,并就稳就业问题答记者问,报告原文和答记者问录音整理稿如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人社部门“十三五”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十四五”工作安排。

一、“十三五”期间人社工作成就

五年来,全市人社系统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就业创业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群众饭碗端得更牢。实施了“新黄石人”、“我选湖北·留在黄石”计划等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了农民工返乡创业、职业技能提升等行动,组建了产业用工联盟,全力稳住了就业“基本盘”。五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6万人,其中“新黄石人”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亿元,扶持创业4.3万人、带动就业12.2万人;吸引3.1万名大学生留黄就业创业,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5.1万人,帮扶企业招工17万余人;组织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22万人。 

二是社保制度体系持续完善,人人享有社保基本实现。实施全民参保和社保共享计划,较好提升了群众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的安全感。“十三五”期末,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231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涨”,较“十二五”期末增长36.4%,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伤保险定期待遇稳步提升,失业保险扩围提标持续加力,累计减免社保费24.62亿元,市民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三是人才队伍活力竞相迸发,人生出彩有了广阔舞台。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专家选拔服务,人才人事工作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末,全市人才总量达到48.6万人,其中专技人才14万人,技能人才28.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4%;市级以上各类专家突破1000人,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人才载体26个;事业单位年均招聘引才1000余人,组织各类人事考试9.5万人次。

四是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人的全面发展更有保障。创建了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十三五”期末,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100%,累计为4万名农民工清欠工资6.5亿元,全市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58个。

五是基本公共服务不断优化,人社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深化了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人社”、练兵比武、“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人社服务快办”等行动,打造了“23℃人社服务·舒畅黄石”品牌,228项人社服务实现了“一网通办”,42项人社服务实行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发社保卡260万张,覆盖全市90%以上人口,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二、“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的“两会”吹响了黄石“十四五”发展新号角,描绘了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全市人社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努力交出一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重点是实施好“五创”战略。

一是争创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打造鄂东就业创业中心。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创新公共就业服务,力争到2025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其中“新黄石人”10万人。

二是争创社保基金支付风险化解先进城市,增强社保保障功能。对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全省统筹、渐进式延迟退休顶层政策,推进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促进灵活就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到2025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完善社保待遇调整机制,建立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让老工业基地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三是争创技能人才振兴强市,激活人才战略资源。深入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力度,加大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大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和参与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3万人,为再造黄石工业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黄石制造向黄石创造转变。

四是争创全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和“无欠薪”城市,打造和谐劳动关系“黄石样本”。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调处机制,推进“无欠薪”城市创建行动,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稳就业、保就业压力加大。能否请柯部长介绍一下,2021年我市就业工作将如何发力,进一步让劳动者端稳饭碗,兜牢民生底线。

回答

谢谢您对就业问题的关心。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安国之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和经济发展,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和民生冷暖。稳就业、保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就业稳住了,就能保住老百姓“饭碗”、鼓起群众“腰包”。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做好了返岗就业、稳岗返还、招工引人,尤其是重点群体就业和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安置等就业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就业工作任务,最大程度减轻了疫情和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就业之稳支撑了经济之稳、社会之稳、民心之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是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受疫情影响,稳就业和保就业压力持续加大,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好就业工作。2021年,人社部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委的要求,把就业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扩大就业容量。实施“新黄石人”计划2.0版,出台支持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的政策,做大人力资源服务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招工引人,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就业5万人,其中“新黄石人”2万人,帮助企业招工3万人以上。

二是着力稳定就业存量。实施稳定就业工程,持续抓好稳岗返还、就业补贴发放等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发挥好产业用工联盟错峰借人作用,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等计划,进一步引导企业提高稳工留人质效。

三是着力激活创业增量。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出台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优惠政策,培育和建设一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双创平台,推动设立重点群体创业基金,全年扶持创业6000人,带动就业1.8万人,形成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四是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攻坚行动,推行新型学徒制、以工代训、新技师等项目培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以上,建成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切实解决“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的问题,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和产业工人队伍。

我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单位,各相关企业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有我们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稳就业、保就业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广大劳动者能够通过就业实现生活品质的提升。

再次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