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我市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0-05-26 15:29

5月25日上午,全市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和我市“两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磬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柯月明通报我市就业工作情况。

会议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城镇从业人员80.53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2.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比上年提高了0.6%,控制在5.5%的目标以内,我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可控。同时,我市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着就业总量压力加大、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剧、全社会稳就业、保就业尚未形成合力等三个方面问题。

会议强调,今年省里下达我市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目标是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5.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6%以内。各地各部门要压实责任稳就业、精准对接促就业、千方百计减失业,按照省、市就业工作部署要求,立足疫情、市情和当前就业形势,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三大意识,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折不扣精准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要强化忧患意识,认清扩大和稳定就业的基础不稳固、企业稳岗压力加大、农民工外出务工意愿下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等问题。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做好三项工作,抓住关键不放松。要更大力度稳企业、防失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持协商稳定劳动关系,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要更大力度扩容量、助就业,挖掘内需带就业,实施项目促就业,大力发展“新就业”。要更大力度保重点、强服务,重点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三是发挥三个主动,全力以赴有作为。要主动找岗位,深入开展“征集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大力开展劳务协作批量输出农村劳动力,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岗位需求精准对接。要主动服好务,尽快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统筹领导和推进本地区就业工作,层层压实稳就业工作责任,帮助各类就业群体尽快实现就业。要主动抓宣传,利用电视网络、手机信息、横福标语、宣传牌、宣传资料等各种宣传谋介,扩大国家省市的稳岗促就业政策知晓率。

会上,阳新县、市扶贫办就促就业和就业扶贫工作进行发言。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部分高校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