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临近年末 市民扎堆缴社保 温馨提醒:个人缴费截至12月31日,单位缴费需抓紧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9-12-19 11:45

  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迎来新的一年,每年年末都是个人缴纳社保费的高峰期。近期,黄石市民之家社保服务区每天日均办理社保业务逾800笔,部分代收银行网点排满了缴纳养老、医保费的市民。

  市人社部门提醒,为保障参保人员社保权益不受损,中断缴费的应通过多种渠道抓紧缴费。

  个人缴费截至12月31日

  今年12月份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已于12月15日发放到位,在代收社保费的金融机构,个人缴费窗口出现半个多月的“空档期”。灵活就业人员可由本人或委托其亲属,尽快到湖北银行、工行、农行、邮政储蓄银行或交行等代收行黄石市区网点柜面缴费,避免“排长龙”扎堆办理现象。

  为方便个人身份参保人员接续缴费和补缴欠费,市区各代收行网点缴费窗口均正常开放,12月31日16时将不再受理社保缴费业务。

  对跨缴费年度(当年7月至次年6月为一个缴费年度)补缴欠费的参保人员,持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黄石市民之家(黄石园博园斜对面、黄石规划展示馆隔壁)社保服务区社保综合业务窗口,打印核定单,凭核定单在市民之家农行网点自助缴费机缴费,也可以在代收银行网点柜面缴费。在同一缴费年度内欠费的,可直接到代收网点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分为九个档次,分别按照省定缴费基数标准的60%、70%、80%、90%、100%、150%、200%、250%、300%设定,月缴费额分别为576元、672元、768元、864元、960元、1440元、1920元、2400元和2880元,由个人选择其中一个档次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在2019年缴费年度(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的标准为每月269元,年应缴大额医疗保险费120元。

  参保人员还可以通过湖北税务电子税务局或工行、农行、湖北银行、交行APP,经实名制注册认证,取得核定数据(自助选档)后,通过银联支付通道自助缴费。

  单位缴费需抓紧

  部分参保企业习惯于每月底前一二天开票缴费,一旦缴费不成功或到账时间延迟,会导致征缴记账、对账和个人账户无法记录,影响参保职工个人的养老、医保等社保待遇。

  市人社部门提醒,为避免企业职工“五险”缴费未能及时入库,参保单位应根据社保经办机构核定的金额,在12月25日前凭税务部门开具的通用缴款书,尽快办理缴费手续,确保12月31日前缴纳入库(确认开户行已将社保费缴入国库)。有电子渠道缴费的,可最迟在12月31日办理电子缴费手续,当天直达国库。

  至12月18日,市本级参保企业本月已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9000余万元,仍有1000余家参保单位尚未缴纳当月社保费。

  市人社部门提醒,对存在欠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企业,如有缴费能力或部分缴费能力的,应筹集资金尽快补缴。自2020年7月1日起,补缴1996年1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期间的缴费,自2011年7月1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补缴2011年7月1日以后的缴费,自缴费所属期次月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滞纳金按补缴费额(含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1倍封顶,全部并入统筹基金。补缴1996年1月1日以后时段的,社保经办机构将补缴基数记录在历年对应时段(记录到月),计发基本养老金时按对应年度的平均工资计算实际缴费指数。

  中断缴费划不来

  目前,仍有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因种种原因中断缴费。市社保局提醒,中断或放弃缴费,不仅直接降低缴费工资指数,而且减少个人账户收益,将直接影响退休待遇。且自2020年7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将不能再跨缴费年度补缴养老保险费。

  不按时足额缴费,即使后续补缴欠费,也将降低缴费工资指数。由于缴费工资指数降低,将导致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降低,从而造成基础养老金减少。欠费补缴也会减少本人个人账户收益,导致个人账户养老金随之减少。

  对于1995年12月31日以前参加工作、2006年1月1日以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中人”,由于缴费工资指数降低,还将导致过渡性养老金减少。

  所以,欠费年限越长,对缴费工资指数影响越大,从而对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影响越大。

  个人账户记账利率高,按时足额缴费,将直接提高参保人员退休后个人账户养老金。据介绍,目前,个人账户记账规模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的8%,记账利率的周期为自然年度,自2016年起大幅攀升,2016年为8.31%,2017年为7.12%,2018年为8.29%,2019年为7.61%,极大提升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