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孝感市人社局来黄考察学习养老保险扩面及“助保贷”试点工作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9-05-27 11:18

640.webp.jpg


  5月23日,孝感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书清一行来黄考察学习养老保险扩面及“助保贷”试点工作有关情况。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文浩参加考察。
  在听取我市社保扩面及助保贷款工作有关情况介绍后,考察组对我市近年来社保扩面等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双方围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社保费征管职能转移、部门间数据共享、打通助保贷款渠道以及调基数、降费率、防范养老保险支付风险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随后,考察组实地参观了市社保局经办服务窗口,现场观摩,查阅资料,进一步就社保扩面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2.webp.jpg


  市人社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市社保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湖北银行黄石分行有关负责人参加考察。
  据悉,2018年,我市积极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强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养老保险覆盖166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全市五险参保总人数达389.7万人(次),征收社保费48.2亿元,创历史新高。2019年一季度,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数达126.1万人(次),完成年计划101.19%;征收社保费(三险)7.3亿元,完成年计划25.88%,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TIPS:什么是“助保贷”?
  为帮助生活困难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身份参保人员续保缴费,市人社局积极探索,与湖北银行黄石分行共同研究推进助保贷款的政策措施。
  凡按规定参加市本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距法定退休年龄3年以内、退休时符合在黄石市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当前因生活困难无力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个人身份参保人员,在符合湖北银行授信政策、审批条件的前提下,可申请助保贷款。助保对象贷款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万元,偿还期限原则上最长不超过5年。助保贷款实现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发放,用于助保贷款对象本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为保证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实行“退休还贷”模式,月还贷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助保对象退休后本人月基本养老金的50%,且扣除还贷金额后剩余的月基本养老金不低于黄石城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3.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