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开发区打造高技能人才洼地

   时间:2019-01-09 10:23

  有手艺、有创意的高技能人才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近年来,在转型发展进程中,开发区加大高技能人才政策倾斜力度,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基础。
  “在开发区我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每个月还有补贴。”伍中元是上达黄石电子有限公司制具部主管。2016年,他从深圳辞掉工作来到黄石。好学的他每年花在自学和购买新材料进行研发的费用就达到4万多元,在他的带领下,制具部的年轻员工也在业务中形成了学技术的良好氛围,他们结合生产一线的需要,改造和研发出20多个新产品,为企业创造价值近千万元。去年,开发区出台人才政策,他所在的制具部8名员工全部享受到了政府补贴。
  过去,像伍中元这样的企业人才想获得职业资格认定,难度不小。转机来自于新政出台,去年,开发区出台《关于支持多层次人才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出“开发区人才十条”,直接破除人才评价、人才激励等体制机制障碍,给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持续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2017年10月17日,首届“黄金山工匠”大赛开赛。大赛融实用性和竞争性于一体,结合开发区实际设置电子装配与调试、维修电工、工具钳工、车工、焊工和成衣制作六个工种。在大赛中各工种排名靠前的选手,按一定的比例推荐认定为开发区“高技能人才”,享受1000元/月的生活补贴,最高连补3年。
  “解决招工难问题,我认为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两点:一是要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二是改变人们的观念,使技能人才得到应有的尊重。”开发区组织部副部长罗国进说,开展首届“黄金山工匠”大赛,就是以赛代训,发掘一线工人中的优秀人才,树立先进典型模范,营造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体制新,人才聚;机制顺,活力增。2018年,开发区兑现高技能人才奖励资金134万元,进一步提高了技能型人才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