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发布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时间:2018-12-11 11:08

  爱国奋斗精神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我国优秀的知识分子无不体现出爱国奉献的精神品格。进入新时代进一步激发知识分子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兴国之则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今天,让我们重温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的先进事迹,砥砺爱国情怀,激发奋斗热情,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担当奉献。

钱学森:冲破阻挠为国效力

  钱学森,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被誉为“中国科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钱学森

  然而,钱学森回国为祖国效力的道路却是曲折的。由于当时的国际形势,这个被美国海军次长丹尼•金布尔声称: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的钱学森,想回到中国,阻挠重重,他被美国强行拘留,即使这样他仍然没有放弃回国的念头,甚至更加坚定了为祖国效力的决心。经过多方努力,1955年,钱学森终于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祖国。一踏上中国的土地,他便一头扎进实验室,呕心沥血,为中国的科研事业奉献一生,为一清二白的中国填补了科研领域的多项空白。  

  钱学森说他一生有三次最为激动的时刻,第一次是得知美国方面终于肯放他归国,第二次是得知自己将会同焦裕禄、孟泰一起列入无产积极知识分子的行列,第三次是在建国十周年的那天,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钱学森的一生辉煌而曲折,他的一生不仅是新中国科研发展之路的缩影,更是一个动人的爱国故事。  

高伯龙:为中国科研事业奉献一生  

  国防科技大学原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激光陀螺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伯龙,一个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小老头”却领衔造出中国第一个环形激光器,填补了我国激光领域的7项空白。从教60多年,培养的很多学生成为了将军或者激光领域知名专家。而他一直乐于做一名普通的研究工作人员,耄耋之年,仍奋战在科研一线,直至与世长辞,把一生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  


  高伯龙  

  也许他们很少出现在镁光灯下,但他们怀着赤子之心,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这是爱国的典范。  

  爱国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吗?不是的,一切伟大的人创造的伟大事业固然是爱国的,但爱国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以在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契机,从学习爱国宣传标语做起,再掀起爱国热潮,再谱爱国篇章。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传标语  

  1、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3、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  

  4、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5、大胆创新、用于创新、包容创新。  

  6、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7、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8、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9、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10、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