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社要闻

湖北:政策“送上门” 惠民“落实处”

来源:湖北省人社厅网站      时间:2022-08-11 10: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年来,湖北省人社系统不断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人社服务,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地方,以实打实、心贴心的宣讲造福于民,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取信于民,持续开展了以政策公开、政策解读、政策宣讲、政策落实为重点的“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

一、讲好“大白话”政策“入民心”

惠民政策全面公开。以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人社政策为重点,第一时间做好新出台法规政策的公开发布工作,对已失效、废止或修改的文件及时清理更新。2022年上半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公布新出台政策文件1095件(次),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知晓、掌握。

重点政策全面解读。聚焦“最新”、“最热”、“最关切”,围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政策进行全面解读,主动引导社会预期。2018年以来,各地广泛利用报、刊、台、网、微、端、屏等多种传播渠道,综合运用政策原文+新闻通稿和解读文章、专家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等方式,同步解读政策1.04万件(次),让群众对各项惠民政策找得到、看得懂、吃得透、用得好。

创新宣传全面覆盖。采取线上”+“线下”+“阵地模式进行广泛宣传。用活用好线上资源,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打造人社系统媒体中央厨房,实现报、刊、微、端政务媒体的深度融合,将人社“新政策”、“好声音”进行全方位、地毯式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参与互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建好“线下”宣传阵地,积极搭建人社系统全媒体宣传矩阵,全面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宣传模式,逐步推动矩阵覆盖范围向村(社区)延伸,在重大政策宣传、重大活动部署、重点舆论引导上做到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合力推进,形成系统宣传合力,实现人社政策宣传从国家、省级到基层的同频共振,增强了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认同度。创新政策宣传语言”,以短视频、微动漫、情景演绎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政策条文转化群众“大白话”进行宣传普及,把人社政策讲得接地气、有温度、入民心。每年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最常遇到的办事服务问题为重点,更新发布《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宣传手册》及其电子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愁。2018年以来,全省系统制作政策问答、动漫、微视频、图表(文)等政策解读作品4717件,设置政策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海报29.88万个,电子显示屏1.4万块,发放政策宣传册1838万份

二、培养“知识通”当好“宣讲员”

开展常态化练兵比武。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安排,将常态化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2018—2019年,全省系统组织开展人社法治知识竞赛暨网络答题活动,引导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答题,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学习掌握运用人社法规政策,不断增强了社会影响力。2019年以来,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开展以窗口单位为主、覆盖全员的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各地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认真组织,组织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答题,推动工作人员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培养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在全省系统掀起了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热潮

推进人社政策业务学习进系统。常态化对全省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将集体学与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加大对人社政策的理解和融会贯通,加强对人社业务日常学习和熟练掌握,培养政策明白人”。以基层业务骨干、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新进人员等群体为主要对象,持续开展政策业务轮训轮学,实现新进人员必学、新出政策必学,在全系统营造人人愿学、真学、精学的浓厚氛围。鼓励动员系统内干部职工对新出台政策信息进行转发,人人争当政策“宣传员”,不断壮大人社政策宣讲队伍。2021年以来,全省系统培养人社政策宣讲骨干3185人,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政策宣讲活动1608场(次)。

壮大“线下”宣讲队伍。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通过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员、社区网格员、村支部书记、职业学院就业创业指导机构工作人员等进行培训,打造政策法规讲师团、基层宣讲队,深入乡镇、街道、社区、乡村及贫困户进行政策法规宣讲,做到在交流互动中解读政策、提供服务、增进互信,推动人社政策的落实落地

三、扩大“知晓面”打好“特色牌”

五年来,全省系统以“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为统一标识,持续开展“五进五促”政策宣讲8.87万场(次),力求把形势讲清、任务讲透、措施讲活、要求讲细,让政策发挥更大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各地结合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牌,宣讲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

开展惠企维权政策宣讲进企业活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以来,以稳岗返还、社保补贴等惠企政策和最低工资标准、高温津贴等劳动保障政策为重点,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联系走访非公企业商会、千名监察员、仲裁员服务万企”、“人社专员服务企业行动”主题面向企业及职工开展宣讲活动3.32万场(次)。2022年,以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深入企业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紧盯要素保障,用好政策扶持,线上答疑与线下服务双管齐下,专家“门诊”和普惠宣传同向发力,精准向各类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服务、送资源,真正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帮助企业解难题、谋发展。

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近年来,以创业担保贷款、实习实训、人才引进、培训补贴等政策为重点,结合才聚荆楚工程、创业湖北大赛、校园招聘等活动,五年来深入高校、职业院校等开展政策宣讲3768场(次),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留鄂热情,引导激励大学生到基层、到一线就业创业

开展人社便民利民政策宣讲进村居(社区)活动,推进人社政策落实落地。以就业创业、社保待遇调整、职业培训等政策为重点,疫情期间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工作机制,通过院子会”、培训会、文艺汇演、送戏下乡多种形式,用微语言讲清大政策,与居民聊家事、谈村事、讲政策、送服务,实现政策宣讲由“面对面”到“心贴心”,促进人社政策真正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共开展政策宣讲活动2.29万场(次)。

开展根治欠薪政策宣讲进工地活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五年来,根治欠薪维护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推进行业建设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做好工伤预防等政策为重点,结合共建农民工书屋“建党100周年暨为农民工办实事等,面向施工企业、农民工进行宣讲1.41万场(次)。

开展“人社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进贫困户活动,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技能扶贫、人事人才扶贫等人社精准扶贫政策为重点,以结对帮扶、入户走访等扶贫工作契机,深入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2020年,开展进贫困户政策宣讲活动1.33万场(次)。当前,为巩固拓展人社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以“惠民政策进村居”活动为抓手,采取现场讲、解读讲、电视讲、网络讲、入户讲、一对一讲六大讲解方式,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人社政策全面准确地进行宣讲,让政策在群众心中扎根,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人社惠民久久为功,政策宣讲驰而不息。连续5全省“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有序推进,在转作风、优服务、强宣传、促落实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持续、满意度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