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社要闻

“揭榜领题”赛重奖340万,博士博士后快来揭榜!

来源:人社部网      时间:2021-09-23 18:05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赛出台新奖励方案,重奖340万元,对进入大赛总决赛现场挑战的每个项目需求设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1个,并分别颁发10万元、5万元、2万元奖金,以最大力度激励博士博士后人才及团队揭榜应征、创新创业。

企业求贤若渴 张榜热情高涨

“揭榜领题”是求贤纳才、攻坚克难的一剂良方,是进一步实现博士后人才培养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效衔接的创新模式。

作为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四大赛事组别之一,“揭榜领题”赛旨在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搭建起张榜需求单位与博士博士后之间直接沟通的桥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力求科技创新与国家需求、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揭榜领题”赛吸引了全国众多企业张榜,全国共征集200个左右技术攻关需求,项目总投入近20亿元,各需求单位提供的成功揭榜奖励总计约5000万元。

“揭榜领题”赛首场云宣讲对接活动已于9月17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拉开了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赛云宣讲系列活动的序幕。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季华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6家单位向博士博士后抛出“橄榄枝”,吸引超过2.2万人次进入直播间在线观看,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超长寿命动力电池预测评估、电池运行跳水故障预判在国际上尚未有成熟技术解决方案,希望广泛对接博士博士后团队,破解‘卡脖子’技术壁垒。”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主任研发工程师梅日国表示,比亚迪计划投入2000万元进行该项目技术攻关,从多角度攻克传统动力电池寿命衰减问题,将对动力电池商业运行模式产生划时代影响。“我们也希望通过大赛,吸纳一批优秀的博士博士后人才队伍加入企业,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

季华实验室抛出了“氢燃料电池超薄金属双极板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实验室博士徐龙表示,金属双极板的设计、成型、涂层、焊接等制造技术在国内尚处于小规模开发阶段,希望通过张榜与全国相关领域的博士博士后对接,一同发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目前,我们团队已有6人从事项目研发,未来还需要近百名不同专业领域的人才参与。”

接下来,还将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举行4场云宣讲系列活动,每场邀请6-8家张榜单位技术负责人进行推介,通过“云端”向全国博士博士后发出“英雄帖”。

聚焦前沿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

“揭榜领题”赛项目需求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主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现代农业与食品等八大产业领域。分析已张榜的近200项需求,可发现其中不少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填补国内乃至国际技术空白。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入1100万元开展“高强度陶瓷板材工程化系列应用技术研究”。“这一关键技术在国内外都还没有成熟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张榜物色合适博士后团队进行联合攻关。”蒙娜丽莎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汪庆刚坦言,这项针对新型材料的组成、结构体系的研发,将大幅度提升陶瓷大板的产品机械强度、降低生产成本的新材料制造技术,进一步扩大岩板应用场景,推动佛山乃至全国陶瓷行业转型升级。

积极参与张榜的常州华科聚合物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江苏省,共有15个项目入选榜单,其中有4个是卡脖子技术,7项技术有望填补国内空白。公司研发总监蒋红娟表示,聚焦高性能高阻燃等级轨道交通用无卤阻燃聚合物研发有望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对轨道交通材料的标准要求也越来越苛刻和完善,期望通过技术创新研发新型无卤阻燃聚合物,助推国内轨道交通达到世界范围内普遍认可的EN45545-2 HL3标准。目前已有高校研发团队通过揭榜与公司联系,提出合作意向。

多重奖励持续加码,向博士博士后广发“英雄帖”

张榜单位求贤若渴,博士博士后积极应征。截至9月20日,“揭榜领题”赛已收到119份来自博士博士后团队的技术解决方案。为鼓励引导更多博士博士后及团队揭榜应征,在张榜单位奖励约5000万元的基础上,大赛执委会参照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标准,加码奖励力度。

大赛执委会将邀请行业专家对揭榜应征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评估,组织张榜的需求单位和应征的参赛人员进行对接。预计有20个左右张榜项目需求进入揭榜领题总决赛,每个项目需求遴选10个左右优秀解决方案进行现场PK。对进入总决赛的每个项目需求设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1个,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奖励。“揭榜领题”赛共设金奖20个以内、银奖20个以内、铜奖20个以内。对获得金、银、铜奖的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中的国内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还将颁发“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证书。

此外,对于与张榜单位成功签约的博士博士后团队,还将获得该单位的科研经费投入及张榜奖金。

链接:

截至9月15日,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等3个组别共有4120个团队/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创新赛3244个、创业赛581个、海外(境外)赛295个,总参赛人数逾2万人。

本次大赛总决赛奖金共计1224万元,除“揭榜领题”赛340万元之外,还包括创新赛416万元、创业赛416万元、海外(境外)赛52万元,鼓励博士博士后尽展创新创业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