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社要闻

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来源:湖北省人社厅网站      时间:2020-01-09 10:05





1月7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人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社部的有力指导下,全省人社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2.1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登记失业率2.44%,持续保持低位运行。

二是社保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坚决落实社保降费率政策,预计全年降费145亿元。全省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迈过4000万人大关,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10万人、706.7万人。全省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5920万人。

三是人才人事工作多点发力。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率先在全国完成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工作,人才人事各项工作全方位推进。

四是劳动权益保障力度加大。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全年办结工资类案件3290件,为4.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4.7亿元。2018年度国家考核我省被评定为A级第四,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五是人社扶贫工作扎实开展。累计实现69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有培训意愿的1.98万建档立卡“两后生”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467.21万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54.65万人享受待遇。

六是系统行风建设成效明显。“23℃人社服务”从理念上升到标准,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会议要求,做好2020年全省人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进一步聚力保障改善民生,聚焦推进更高质量发展,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精准施策,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二是着力深化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三是着力激发活力,加强人才人事工作。四是着力防范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五是着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精准脱贫。六是着力提质增效,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会议强调,全省人社系统要以更高站位强担当,提高政治自觉,树牢大局意识,切实履行好保障民生之责、深化改革之责、助推发展之责、维护稳定之责;以更实举措破难题,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扫除事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以更大力度抓创新,思想再解放、方式再创新、改革再发力,创造更多湖北人社经验;以更足干劲创一流,秉持一流标准,锤炼一流能力,营造一流环境,把各项工作干实干好干出彩。

武汉市、十堰市、荆州市、荆门市、保康县、秭归县等6个市、县人社局围绕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人社厅厅级领导,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人事考试院、省人才服务局、省社会保险局、省劳动就业局班子成员及各处主要负责同志,其他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特邀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