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讨薪热线”昨起开通 劳动维权专家为劳动者支招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01-04 14:12

嘉宾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 王赟
  市住建局建筑市场管理站副站长 刘钦
  市住建局开发办科员 黄太清
  市经信局城镇集体合作联社科员 陈绪军
  黄石市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元初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周浩云
  大冶市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马斌
  阳新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 费世道

  每年春节前夕,晚报都要开通“讨薪热线”,为遭遇欠薪的民工支招。1月3日,晚报再次邀请到劳动维权专家做客晚报新闻热线。在一个小时时间内,市、县(市)两级人社局,市住建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律师等嘉宾,仔细聆听、记录,为劳动者提供帮助。

  公司欠了2个月工资
  市民反映:我们公司在2019年底有2个月工资没有正常发放,至今也没有说法,现在该如何维权?
  嘉宾回复:公司拖欠工资也有非故意和恶意之分。如果企业确实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而无钱,则为非故意;如果企业只是想拖,那就是恶意。针对你的情况,建议和公司领导沟通,如果公司因为资金周转出了问题,则可以进行协商,让公司承诺有回款优先支付员工工资。如果公司存在恶意欠薪的情况,则收集好相关证据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或寻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忙。

  工资被“缩水打折”
  市民反映:我在武汉路大上海广场的一家披萨店打工,已经工作了2年多。我没有和店方签订劳动合同,之前的约定是一个月休息3天,工资2500元。2019年11月,我多请了一天假,结果当月工资只有1700元。工资缩水,该怎么办?
  嘉宾回复:建议你尽可能将劳动维权的证据收集齐,包括劳动合同、工作牌、工作证、工资流水、考勤记录等相关资料,然后到市劳动监察支队反映,会帮助你依法维权。

  去年8月至今工资没有发
  市民反映:我是一名钳工,在大冶市灵乡镇新兴管业公司上班。公司从2019年8月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发工资了。
  嘉宾回复:根据你反映的情况以及提供的联系方式,大冶劳动监察大队将会派人对此事进行核实,并帮助你们员工协调。

  给歌厅装修工资没有着落
  市民反映:我在太子镇给一家歌厅做装修工程。工程完工至今两三年了,但是相关费用一直没有着落。目前我有一张歌厅法人写的欠条,欠条是去年打的,还差4万多元。
  嘉宾回复:建议你到开发区·铁山区建设局反映,该局是行业主管部门,去之前应把欠条复制一份,然后准备一份描述欠款过程的文字资料。另外,也可以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在果园打工遭遇欠薪
  市民反映:我母亲在大冶茗山一家果园打工,现在有近8000元工钱没有发放,我们找了当地政府,但调解多次未果。
  嘉宾回复:首先要确认这家果园有没有营业执照,是属于私人开设还是由公司经营。如果是私人开的果园,那属于民事纠纷,建议找法院。如果有公司经营,你拿身份证来大冶劳动监察大队登记,我们来帮助你依法维权。

  相关新闻
  记住这些号码
  捍卫你的辛苦钱
  2019年11月,黄石打响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并向社会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其中包括黄石、大冶、阳新3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的个人电话。
  黄石市:6286299、6286399;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王:13995953538。
  大冶市:8729930、8729910;大冶市劳动监察大队吴建新:13307236066。
  阳新县:7354366、7351884;阳新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费世道:13197008887。
  此外,晚报新闻热线0714-6537777也随时接听农民工讨薪线索,您也可以通过东楚晚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