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人社局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

   时间:2017-01-10 14:49

  嘉宾名单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柯月明
  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张保民
  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黄飞跃
  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方昕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王赟
  市人社局工资福利科科长洪昆
  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科长胡莅志
  市人社局医疗保险科科长唐春林
  
  7日中午13时至14时,市人社局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在1个小时的时间内,市民的咨询电话不断。临近14时,又有多位市民的电话打了进来,最后热线时间为此还延长了10分钟。对于市民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嘉宾都仔细记录,并给予答复。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门槛降低
  
  市民提问:我父亲是农民,以前从来没有交过养老保险,现在想参保,如何办理?有那些政策?
  嘉宾回复:2015年10月1日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的门槛降低了,只要是劳动年龄段的城乡居民,不受户籍、地域限制,都可以自愿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符合条件人员的范围对象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未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年龄段城乡居民,年满16周岁且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不含在校学生)。
  申请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向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参保申请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助保贷款最高贷5万元
  
  市民提问:我听说黄石前不久出台了一个“助保贷款”的政策,可以帮助生活困难的参保人员解决养老保险缴费的问题,请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政策。
  嘉宾回复:2016年年8月,市社保局与湖北银行黄石分行签订协议,在全省地市州中率先实施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身份参保人员贷款缴费,助保对象可最高贷款5万元用于缴纳养老保险。
  具体来说,凡按规定参加我市市本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距法定退休年龄3年以内、退休时符合在我市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当前因生活困难无力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个人身份参保人员,可申请助保贷款。申请助保贷款要求借款人配偶、子女和符合条件的担保人共同承担连带责任。
  
  老医保卡5月1日起停用
  
  市民提问:前段时间,听说以前的老医保卡在今年就不能使用了,请问这个说法是否可信?或者还有没有相关政策?
  嘉宾回复:2017年5月1日起,将停止市直原医疗保险卡(交通银行联名卡)的医保结算功能,市直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一律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医疗保险待遇结算。已经拿到新社会保障卡的市民,只需要激活使用即可,老医保卡的数据直接转接到新卡。此外,由于社会保障卡的办理需要一定的周期,为不影响正常享受医保待遇,请仍未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抓紧登记办理。
  社会保障卡的具体办理方式如下:市直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均可由本人持居民身份证原件,至社会保障卡银行服务网点登记办理社会保障卡,其中,银行服务网点不支持他人代办(目前总共包括工商银行、邮政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共计46个网点);确实因本人行动不便,无法至服务网点登记办理的,由代办人持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和本人身份证原件,至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登记办理;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身份证原件的,可持有效身份证明材料和一吋登记照1张,至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登记办理。
  
  交了15年保险还要交下去吗?
  
  市民提问:我是一名下岗工人,后来就以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到现在已经满了15年。请问像我这样的情况是否可以不用继续缴费了?
  嘉宾回复:按规定,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但根据你的情况,建议你继续缴费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越长,缴费标准越高,基础养老金就越高,个人账户的累计存储额就越多,将来退休养老金及其调整待遇增加幅度就越高。从这些年养老金12连调政策来看,缴得年限越长领得越多,只有实现连续缴费,将来才能得到更多回报。
  
  养老保险关系转出该怎么办?
  
  市民提问:我现在黄石上班,之前一直在黄石缴纳养老保险。春节之后,我可能要去外地工作。请问养老保险转到外地需要如何办理?
  嘉宾回复:首先,你必须先咨询养老保险转入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你的个人情况是否符合当地的转入条件。
  如果你符合条件,只需要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养老保险手册原件,到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7号窗口办理登记;经审核,符合政策规定的条件,经办人员为其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参保人员持该凭证到转入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转入即可。